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提升投資能力︰經驗學習法

投資,每個人都以不同的方法學習投資,最常見的是看財經新聞、財經雜誌、專家推介,願意花多點時間的應該會看看投資書籍、會計書籍、經濟書籍,另外,不少人都會嘗試了解傑出的投資者的方法,然後模倣他們,就如不少都喜歡學習巴菲特擅長的價值投資法。每一樣的投資學習方法都沒有絕對的正確和錯誤,而我認為在漫長的投資路上,若想投資更上一層樓,經驗學習法絕對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經驗學習法是由David A. Kolb建構的著名學習法理論,又四大元素組成,包括具體經驗 (Concrete Experience)、觀察及反省 (Observation & reflection)、總結經驗 (Forming abstract concepts) 及實踐應用 (Testing in new situations)

這學習法重視親身經驗和自我反思,是一個不斷循環的學習經歷。

無論你一開始是怎樣學習投資,當你有了第一投資經驗時 (即具體經驗),便可以開始經驗學習法的旅程。

首先,你可以從親身的投資經驗中作出深入的反思,思考賺蝕的原因、選股是否正確、買入時機是否正確、買入的金額是否恰當... ...通過深入的反思,你應該會建構出「總結經驗」,但總結經驗是抽象的,你必須通實踐應用來試試這些新的想法是否有效和正確,變為具體的親身經驗,然後再進入下一個反思的循環。舉例如下︰

具體經驗︰第一次投資,聽了股評人推介,買入兩隻股票,一隻蝕一隻賺。
觀察及反省︰自己沒有了解企業的狀況是導致虧損的原因
總結經驗︰之後要了解清楚企業本質和財務狀況
實踐應用︰聽了股評人推介,了解清楚企業的本質和財務狀況,買入一隻股票

具體經驗︰股票短線下跌,但半年後回升
觀察及反省︰可能是買入價太高,而且受評論影響情緒便即時買入
總結經驗︰之後找到適合的企業,分析現價是否過高,大市是否瘋狂,並且冷靜等候時機
實踐應用︰了解清楚企業的本質和財務狀況,分析現價太高,等了半年股價回落後買入

... ... 不斷循環的反思和實踐

我個人認為沒有人能單靠書本的知識,大學教授的教導便能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者。成功的投資者必定是經過失敗,然後認真的觀察和反思, 反思可加入別人的提醒和參考相關資訊的幫助。反思的深度就是整個學習的重點,因此定期的反思絕對能提升你投資的能力和成功機會。

投資其中一個秘訣就是減少犯錯。


6 則留言:

  1. 森而成日用經驗學習法,諗到新嘢就去試下,所以錯既經驗特別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的blog就知你實踐不同的投資概念,正邁向成功,加油!

      刪除
  2. 你令我想起peter lynch曾說過
    要分析珊瑚到底是動物還是植物, 無論你用什麼方法, 最終難免要拿起一塊珊瑚看一眼
    投資也是一樣, 那些寧願圍在大堂內嘗試以哲學討論出珊瑚本質,卻不願意動一下手腳的辯論家們, 在投資上不可能取得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要成功必須要親身嘗試再從經驗中思考。所以,無論過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經驗我都喜歡,因為它們使我邁向更多的成功。

      刪除
  3. 好多人做唔到的是反省錯誤和總結經驗吧,過去左的失敗例如很多人也不願多想。能夠有紀律地進行反省,難怪夢想爸爸過去的投資成績咁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反省自己的錯誤是最困難,因為這必須要先承認自己做錯。不願反思的人最後只會在錯誤的循環裡打轉。過往的成績容它過去吧!今年仍未達標,要繼續努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