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安枕無憂投資法

前幾天看了imoney其中一個封面故事:訓得安心投資3法,由3位高手分享他們個人見解,包括林一鳴,林本利和止凡,相信大家都看過他們不少的文章。

林一鳴教用沽出備兌認購期權,賺取期權金。他認為此做法在牛二時適合使用,恒指在20,000-22,000時買入股票長線持並著重股息,在高位便開始買沽出備兌認購期權,重點是不要無貨在手都short.
林本利認為恒指每次在22,000點或以下便可分段吸納,選擇不同行業的龍頭以分散風險,並且要注重股息。若發現買錯股就要決心沽,不要跟股票談戀愛。組合長線持有在高位才考慮沽出。
止凡以建行做組合主幹,並奉行價值投資,別人恐懼時買入股票,若機會明確,更會加按物業買入股票賺取股息及等待股票回升。

3位對安枕無憂的投資法都各有不同方法和投資組合,但他們都著重選優質股,低位買入然後長線持有,著重股息等。我是十分認同他們的投資理念的,並且在近4年都是用同樣的方法,我可以證明這方法的確令本人安枕無憂,減少投資壓力,甚至本人組合有20%美股,但我仍然每晚11:30就休息。最緊要,投資回報比以往高。

我會堅持以下投資概念,達至安枕無憂:

選優質股方面,不要只留意PE, 每股盈利,盈利增長率等,更要看PB, ROE, 現金流狀況,股息是否穩定和有增長。這些分析可以用一些網上的選股工具如YAHOO 財經,GOOGLE財經,信報的選股360等。若有隻股票PB<0.5, 平均股息率>5%,盈利又持續增長,應該值得看看它的財報吧,其實港股都有不少。另外,我亦喜歡看ROE, 若連續5年>20%,平均股息率>5%,我一定會很有興趣看看它們的財報。當然,最重要是分析企業未來3-5年能否持續發展,這部份不能單靠數據分析了,要自己獨立思考,用SWOT與競爭對手比較。

然後就是等待買入的機會,我個人有一個觀察名單,若有20-30隻股票,是經初部分析選出來的,但我覺得它們的股價太貴了,或是未到買入機會,便一直觀察並且等待。舉例,上年年中第一次了解創科實業,認為它的內在價值不錯,但當時中期業績比預期差,大行紛紛降目標價,後來又因特朗普上場影響出口股表現,導致股價半年跌20%,到今年2月中,最後決定以27.85買入。這樣的等待,讓我有時間冷靜分析,在較便宜的價格買入又可增加安全邊際和提升回報。

題外話,近日香港終於有反向恒指和國指ETF, 亦有兩倍槓桿的。若做對沖,絕對比衍生工具低風險,值得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