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投資生命中的至寶

投資對每個人的定意都可以不同,對我來說投資就是:我將財富交給我信任的企業,相信它在未來的日子會帶給我快樂和驚喜。

「財富」對大部份人來說都很重要,要將這麼重要的東西交給別人,對方一定是非常值得信任,要相信她的忠誠,相信她的能力。「信任」是要用時間建立的,更長的時間讓你更認識她,更願意放膽向她分享更多。對我來說,投資是一門藝術,同樣要與企業建立足夠的信任,才將重要的財富交給她們,越信任的企業我就自然放膽向她們分享我的財富。這份建立絕對需要付出時間,沒有人能從別人口中的幾句話就能與一個陌生人建立信任,同樣對於不認識的企業不可能聽一兩個推介和大行報告就能建立起信任。市場中有很多人在評論這些企業,他們的說話有時令我們過份信任一些企業或過份懷疑一些企業,現實生活也是有這些的聲音影響我們對身邊人的信任。此終,自己第一身跟她相處是最真實的。

因「信任」的投資,讓人感到快樂,甚少會有憂慮。其實投資本質不應該是帶給你煩惱,它是一件美好的事情,重點是你是否找到值得信任的企業。花時間找自己信任的企業是必須的,花這些時間是有價值的,因為你知道若你找到了,她們會給你長期的滿足和真快樂。
香港快樂指數在世界排名中一向排得比較後,有人覺得是住屋問題,有人覺得是政治問題,有人覺得是教育問題……當然這些問題都會影響快樂指數。我曾看過一個研究,說人際關係是快樂的一個重要關鍵。這原因絕不難理解,試想像你和家人,朋友,同事關係都很好,能夠坦誠分享,互相支持,相信人生已經快樂不少,但香港究竟有多少人會花足夠時間和金錢與身邊的人建立關係呢?我相信很多人花在物質和娛樂上時間和金錢比較多吧!

投資要真快樂,先要明白快樂從哪裡來,然後將時間,精神和金錢都投放在這些人和事上,你慢慢會見到果效,並且會持續感到快樂。我將最多的時間投放在家庭上,由阿囡1年前出世到現在,我一直堅持回到家後不按手機,直至阿囡睡覺,我全時間都跟家人傾計和玩,我絕對是到快樂的。阿囡訓覺後和搭車的時間,我才開始與要投資的企業建立關係和信任,並且寫寫blog。另外,我在每月支出預算,會有送生日禮物給朋友,和家人外出晚膳等budget,這些都很重要。

巴菲特曾說過:投資其實很簡單但不容易。

人生很多重要的事情值得我們「投資」

「快樂」其實很簡單但不容易
「健康」其實很簡單但不容易
「做個好老公」其實很簡單但不容易
「做個好爸爸」其實很簡單但不容易
「做個孝順仔」其實很簡單但不容易

投資重要的事情,人生就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