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讓市場瘋狂吧!

自從上星期美國宣布加息0.25厘後,加上耶倫鴿派言論,港股就起了些變化,成交大增,升勢持續。我身邊有一位經常說投資很高風險從不投資的朋友竟然向我請教投資。今天回到公司,有位同事主動向我問問投資的意見。報紙和財經雜誌大部份都對恒生指數抱樂觀的態度,有趣的是當中某些人曾說恒指24000將見頂。另外,香港各大銀行亦宣布不加最優惠利率,週末一手樓銷情更是十分理想,亦有二手盤封盤反價。我有朋友4年前說樓價很貴(他有足夠首期),但他現在卻考慮是否要買了,很不乎合邏輯。大市要瘋了嗎?

市場一向都是這樣情緒化和不理性,當然市場的這個狀況就是由一班情緒化和非理性的人造成。舉個例子,身邊有朋友總喜歡買熱門股,看看近期有甚麼熱門主題,好像前幾星期熱炒內房股汽車股,1日可以升5-10%,瘋了嗎?我說部份內房負債很高,部份汽車升到難以理解,但我朋友說:會升最緊要。我相信在香港超過一半的投資者都是這樣瘋狂,完全不理企業的基本面,只想搏唔搏得過。因著這些瘋子,市場上已有些股票的價格昂貴得很,真的要小心。

但對於整個大市的狀況,我覺得是傾向樂觀但不至瘋狂,起碼業績不理想的股票還是在原地踏步,大市成交量雖然增加亦未到瘋狂。我的投資目標是每年有15%回報,今年已經達到了,但我會繼續持有所有股票,繼續月供股票,若大市多一點瘋狂時會考慮沽出部份股票,目的是整理投資組合並且增加一點現金,並將資金集中在自己認為最優質的15隻股票,10隻港股,5隻美股。至於樓價,我只認為在加息週期初段很少出現樓市大爆破,但所有的事情都沒有人能準確預測。

長線投資者已經在低位買入不少股票,等待價值慢慢反映和超級瘋子來到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