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克服投資的偏見

投資初哥,甚至投資經驗豐富者都有機會出現投資決定的偏見。投資偏見,讓人看不見畫面的全部,看不見真相,令人過度執著,不願意承認錯誤,重複犯錯,導致重大虧損或持續性虧損。

投資的偏見可能來自接收的資訊。如果你的公司別的部門來了一位新同事,有一人說他不好,有兩個人說他不好,有三個人說他不好,你或許你已覺得他不好(就算你們從沒見面)。同樣,有隻你不熟悉的股票,你接收到3個資訊都說它很好,你就它的業務和業績都沒看過就決定投資,最後結果竟是虧損,你試過嗎?

投資的偏見可能是來自過往的經驗。不少人會相信自己的經驗,此終是親身經歷吧,好像比相信人好。其實這樣投資很危險,因為不少人會將股價升與做對決定劃上等號。連續兩三次在250天線搏反彈成功,便誤以為下次同樣這樣做成功的機會很大,怎料最後都是虧損。

投資的偏見可能是來自過份信任歷史。不少投資者覺得股票市場的歷史是會重複發生,故此過份依賴歷史的數據。請不要忘記,世界每天都在變,股市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市場,它受很多因素影響,歷史只可作參考。有些投資者亦會受企業過往亮麗的業績所影響,忽略了持續評估企業的發展和思考企業的危機在哪裡。

投資的偏見可能是來自迷信。現在的投資資訊竟會請來風水大師來寫預測和股評,我覺得難以置信。這種測市比賭博更危險。

投資的偏見可能是因為過份自信。有人總喜歡吹噓自己投資成績,只顯示自己最好一面,以為自己是在投資上完美無缺,有人更還在說自己在多年前避過金融海嘯,這些人都是要吸引別人的目光,卻對投資者毫無益處。要小心,驕傲讓人產生極大的偏見,只聽自己喜歡聽的說話,只看自己想看的訊息。

要克服投資偏見,投資才會有成效。

買入股票應視為擁有企業的擁有權,不是買入一個會跳上跳落的數字。若你有這心態,你應該會持續地認識你希望買入和持有的股票。偏見會因你對企業的認識而大大減少。

自己用時間冷靜閱讀、分析、思考和作決定。這個慢下來獨處的空間很重要,因為慢下來讓人冷靜,使頭腦清醒,提升分辨能力。(每次感到自己很心急時就要提醒自己慢下來。)

在思考的過程,先提問再找答案,寫下筆記、畫圖,幫助自己弄清整個畫面,減少偏見及提升投資決定的信心。如︰這企業的護城河是甚麼? 它的競爭對手有威脅嗎? 這企業在不斷創新嗎? .... ... (這個過程可能沒完沒了) 

虛心學習,保持閱讀,成為一個有良好品格和高EQ的投資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