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投資,別再害怕失敗!

失敗,是很多人希望逃避的事情,亦不會主動接觸失敗,因為失敗讓人感到沮喪,懷疑自己的能力,失去盼望;相反,成功的經驗讓人感到滿足和快樂,是每個人竭力追求的事情。

投資路上的失敗可能令人加倍沮喪,因為投資牽涉自己的財富,若損失金額佔個人資產的大部份,絕對會影響個人生活,更有可能影響家庭。有些投資者只會在投資成功時與人分享,甚至誇大回報,為了得到別人羨慕和自我滿足,但面對投資失敗時就裝作沒發生過,連自己都欺騙自己,不去面對。

失敗乃成功之母,小學已經聽過,卻很少人會理解和實踐。投資決定不可能每次都做對,就連股神巴菲特也說過自己有做錯決定的時候,但沒有所謂,因為只要正確的投資決定次數比錯誤的次數多時,你的回報同樣會不俗。以前我的投資成績真的很糟,做錯決定的次數比正確的次數一定是多很多,每次損失都沒正視,只有不斷尋找下一個機會。坦白說,連自己點解會失敗都唔知,又怎樣可以改善和進步呢?我記得自己投資的轉捩點就是自己開始願意擁抱失敗的時候,大概是4年前,我反思自己失敗的原因:

沒有記錄自己的投資成本和回報,賺蝕幾多都唔清楚。
投資沒有目標,沒有計劃,一年要有幾多回報率都沒想過。
過份依賴和相信財經節目和報章的投資建議,從來沒有了解清楚投資中的企業是甚麼。
隨著市場的情緒買賣,想買就買,很多時會高買低賣。
沒有耐性,總希望短線獲利,甚少持有超過1個月。
很多投資和會計用語都不明白,自己靠估。
看得太多財經資訊,令自己難以判斷。
我根本不知道投資是甚麼。

我那時感到很開心,因為我終於慢慢接觸失敗這位朋友,我內心的感覺不是負面的,因為我擁抱失敗後開始看到方向,知道自己下一步是甚麼。沒想到4年後的自己,在投資上變得十分有耐性,每年只有2至3個時段會作買賣(除了月供股票),今年到現在只做過1次買賣,投資變得很悶,但閱讀投資書藉,會計書藉和企業財務令自己感到成長,當然這幾年的回報都比以往好得多了。

失敗,是我最好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