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股票投資組合的分配

初學投資時,毫無計劃,見到那股票不錯就買幾手,見到另一隻不錯又買少少,現在回想,當時的投資出現了以下的問題:

1. 大部份的錢都買了股票,沒有應急的金錢,有時急用錢,就逼於無奈於不理想的價位沽出股票。
2. 太集中買一兩類別的股票,同一類別有時升就一齊升,跌都一齊跌,大跌都一齊大跌。
3. 整個組合的股票沒有分輕重,有時持股多的卻不是信心最大的股票。
4. 有時只投資幾千,手續費的比例都很高。
5. 整個組合沒有明確的目標,如每年收取股息數目,預期增長百分比,在大市變化時組合的調整策略等。

我在4年前開始用心建立自己的組合,發現回報率比過往高和穩定,每年連股息回報都能超15%,若能保持此增長,8年後便能還清餘下按揭和每月產生$20,000現金流。

我現時的組合特點如下:
1. 85%股票(25%美股,60%港股);10%混合型基金;5%黃金ETF
2. 美股40%為Reits, 40%為科網股,20%為股息持續增長超過20年巨企
3. 港股25%以月供大藍籌,40%為價格低於價值的股票,35%為Reits
4. 月供股票的比例會持續提升(月供股票組合中,以匯豐和騰訊為主打)
5. 每月繼續儲蓄和保留股息,在股價偏低時增持reits,科網股和觀察名單中的股票
6. 按照認識與信心決定股票比例,最有信心那股票亦不超整個組合20%

暫時組合5大持股為Alphabet, Omega healthcare, 貿易通,六福集團,安全貨倉

另外,我每月都會更新月供股票的情況,請留意此Blog。

以上為我自己按個人投資目標而設的組合,若你有意投資,也可以想想如何平衡自己的組合。若是投資初哥,我建議先儲蓄5萬或以上,選5至10隻股票觀察,在機會出現時(股價偏低)投資最有信心的3至5間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