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有危就有機︰沃爾瑪(Walmart)

近期較矚目的財經新聞一定包括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在2016年第4季增持了科技股和航空股,其中增持蘋果4220萬股,使蘋果成為他十大特股之一。股神的這個動作,好像解開了不少人討論「科技股現價是否太貴?」的問題。剛巧,不少投資者都在上年第4季科網股回調時買入或增持。

但我更關注的是巴郡減持9成沃爾瑪的股票,這個動作代表甚麼呢? 是沃爾瑪已經不乎合價值投資?是擔心沃爾瑪的護城河持續被競爭對手打擊?在比較之下,有其他企業的發展潛力比它大? 答案只有巴菲特才知道。

我特別關注的原因,絕對是因為自己持有沃爾瑪的股票,雖然佔組合比例很少,但股神的舉動令自己反思。我沒有因此而沽出,只有靜待它派成績表再決定。沃爾瑪昨晚已公布季度業績,第4季淨利下降17.9%,同店銷售有1.8%增長,已連續10季錄得正增長。另外,線上銷售有29%增長,派息增加2%,我覺得這份成績表算是不錯。大部份的投資者都將焦點放在線上銷售的增長上,因為這正正是沃爾瑪近年大力投資的項目。

我覺得優秀的企業絕對不會滿足現狀,會不斷創新,而且有效運用資金和控制成本,當競爭對手出現時,會臨危不亂,知己知彼,繼續鞏固自己的優勢和護城河。我個人認為沃爾瑪就是這一類優秀的企業。雖然沃爾瑪在電商起步遲了,被另一間優秀的企業亞馬遜大大蠶食,但沃爾瑪憑著差異化策略,結合龐大的實體店銷售網絡優勢和合併多間線上零售商,使它能繼續為客戶保持低價優質的實體和線上零售體驗。

沃爾瑪雖然過了高增長期,但我仍會將它放在組合中作一隻穩定增長型收息股。它的股息已經連續增長44年,你知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