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個個都用信用卡買嘢儲積分,這是大趨勢吧

近來和朋友傾計,發覺大家使用信用卡的情況很不一樣

A朋友:信用卡好危險,我以前試過碌爆卡,又卡冚卡,最後欠下很大款項,用了很長時間才能夠清還,現在決定不用信用卡了。

B朋友:我通常申請信用咭都是為了迎新禮物 ,然後達到簽賬額拿了迎新禮物後,我就不再用那張信用卡。不過有時原來那些信用卡要年費,我又用自動轉帳交費,後來才發現被扣了年費。

C朋友:信用卡幾好,可以儲積分,我唔帶現金出街都無問題。(但佢並不清楚哪張信用卡於那些消費項目是最優惠)

我個人認為,使用信用卡消費,為了享受折扣優惠和賺取積分,在理財的角度是沒有錯的,但要用得精明,我個人有以下意見:
1. 先有好的理財預算,並且每天記錄支出,不要超出預算 
2. 很久沒有用的信用卡不如CUT咗佢
3. 不要同時間申請多張信用卡,尤其是要達到某個簽賬額才可有迎新禮物的
4. 若要儲積分,集中兩至三張比較好
5. 因每張信用卡的優惠和積分計劃都不同,真的要做個table先比較到用哪些卡最適合自己

我個人主要的信用卡積分計劃︰

中銀i-card (Master Card) - 電話費、睇戲、超市、便利店 (全部10倍積分)
中銀恒地會 (VISA) - 月供股票 ($1=1分,18,000分換100元現金券)
匯豐白金 (VISA) - 出街食飯 (登記最紅自主獎賞,全部6倍積分)
*以上優惠詳情請自行參閱有關銀行的條款細則。

另外,我還有少支出是以信用卡支付的,如保險、水電煤差餉、家居寬頻、八達通自動增值等,粗略估計,1年可以換到12-15張$100的現金券,我通常是用來買書或衫褲鞋襪,的確節省了不少。當然,重點係應該用才用,不要超支預算,並且每月全數清還欠款。

之後就要講講投資,現時電子支付日趨普及,而且絕對是一個長遠的大趨勢,幾乎可以說不會逆轉的。電子支付的使用人數只會有增無減,每人平均使用金額亦會不斷增加,這絕對是一個乘法的簡單邏輯。10人x$10=$100; 若人數和金額同時增加20%,12人x$12=$144, 總金額是增長了44%。我覺得電子支付這個投資機遇還是在起步點。

VISA市佔率超過50%,MASTER則有接近30%,它們的領導地位不易受威脅。
兩者的營業利潤率、盈利增長、現金流、股本回報率等都是非常出色。它們的股價幾乎是同步上落的,在近7年都升了300%

VISA 和 MASTER 是否值得投資?自己看看它們的季度和年度報告就可以了解更多。

日常生活最常見最常用的,而且你感到有持續增長的趨勢,可能都是投資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