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月供股票:加大月供金額的疑問

若你未閱讀我早前寫過月供股票的文,建議你抽空看看。

月供股票︰基礎認識篇

月供股票︰進階認識篇 1

月供股票︰進階認識篇2


早前我已提及過選股的原則,月供金額的考慮,現在談談月供後的操作。

現在不少銀行提供的月供股票計劃,能夠在網上銀行修改月供組合的股票和供款金額,在開始計劃前請先向有關銀行或證券行查詢。有些人曾提出,每當股價跌低過平均買入價便會加大月供金額,以達至低位買入更多平貨。首先,我會形容這種操作為「溝貨」,我連「低位」兩個字都不用。請思考以下問題:

1. 若你不慎是在熊市初期開始月供股票,我相信你很多個月的股價都會低過平均買入價10%,你只會在大跌市錯誤投入更多資金,造成更大損失,亦會導致你用更長時間才可有回報。

2. 跌=買? 這個應該不用多說,明顯的調整必須是先理解原因,不是逢跌必買。如果看到企業出現大問題會影響基本面或長遠發展,我反而建議沽出所持股票,不要冒這個風險。相反,若只是短期負面因素或隨大市調整,那就可以考慮加注於優秀的企票。

3. 以平均買入價作指標是沒有意義的, 就像一般的股票買賣一樣,不要以自己的買入價作任何止賺和止蝕的指標。

4. 若你以固定金額月供一段時間,時間越長,增加月供金額對平均買入價的影響便越少。所以加注的目標並不是只為了降低平均買入價。

5. 有些股票,在你月供初期正是低位,你在低位儲了很多貨時,之後就保持上升趨勢,股價可能不會出現低過平均買入價的情況,但那些股票不值得你加注嗎?(早前騰訊在高位回調了超10%,我便加注了)

月供股票後的操作,要十分謹慎,最基本的投資決定必須是根據企業本身的價值和增長。若要有加注指標,或許以低於5年平均市盈率,收益率等作參考。如股票的歷史收益率是在3-6%之間(不包括特別息),股票在5-6%收益率時可以考慮加注。個人月供股票選股都以有穩定增長,穩定派息作最重要考慮。

2 則留言:

  1. 師兄, 第一次拜訪, 我都岩岩成為80後爸爸, 一齊努力!! :)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王兄支持。初時照顧BB不容易,但看著他/她漸漸成長,就會感到快樂和滿足,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