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投資靠推介,有錯嗎?

每個人作出一個投資決定前,大概都是接收了一些資訊,然後經過自己的分析才作出決定。有些人的分析過程很短,可能他們靠直覺分析,或者害怕考慮太久會錯失機會。相反,有些人考慮太周詳,覺得自己未能掌握實況,或者是害怕虧蝕,想出無限的風險因素。

每天都有不少投資推介,比較好的推介是會有更多基本分析,詳細說明推介的原因;比較差的絕對是只有買入價和目標價的那些推介。如果你的投資,每次的買入都是因為看到推介便立即買,你便要小心。你看過一些專家或股評人一個月前推介一隻股票,一個月後就建議沽出嗎? 你記得在環球經濟低迷、金融海嘯時每天仍然有不少推介嗎? 我見過最可笑的一個專欄,作者推介那股票的當天,最後當天的股價既變成了那股票的一年高位,即推介買入後就長期下跌。

看推介,主要看推介的原因,若你覺得合理,請等等,冷靜地看看它的年報、找找更多關於它近期的新聞和評論,如果你確信這公司真的很好,最後問自己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何時買?
我敢說,市場上真的有不少有料之人,他們推介或建議之股票都不錯,但很多時推介那天都不是最好的買入機會。建構你的觀察名單吧!當一天機會來到的時間,再從觀察名單中找找有那些是最適合買入的。

2016年12月中,我已在自己的觀察名單中買入部份。2017,我相信機會處處,wait and s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