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月供股票︰進階認識篇 1

我在上年寫過月供股票︰基礎認識篇,現在希望進深多一點與大家分享。

我個人使用月供股票的策略︰
  1. 暫時佔整個投資組合不足20%,上限只會佔整個組合40%,其餘的部份都是以個人認為合適的時間買入的股票、ETF和Reits。
  2. 月供股票組合內,我會選擇有穩定派息、業績持續增長或/及每手買入價較高的股票。
  3. 由市場最/較為恐懼之時開始月供計劃,我選擇了2016年3月開始。
  4. 每月供款會因應市況或個股情況而作出調節,每月總供款額維持於$9,000-$15,000。
  5. 定期檢視組合內每隻股票的狀況。

為何月供股票只佔我投資組合不起過40%?

每種投資方法有好處與壞處,月供股票亦是。它以每月指定日期買入股票,減少以錯誤價位一次或多次買入股票造成損失。有一篇報導指出2005至2015年這10年間,若每隻藍籌股都是月供買入,10年後,連股息只有一隻股票是虧損。我沒有求證這統計是否準確無誤,但統計結果實在令人驚訝。雖然如此,但我仍保留多於60%的資金買入其他股票,因為實在有不少優質、有價值、能持續增加派息的股票不在月供股票的選股名單之中,這是最大的限制。第二個限制是買入時機,雖然很多銀行月供股票可以每月調整供款金額,達至低位時買入更多股,但買入的日期是不能決定的。如中銀香港,每月10號扣款,11號買入股票。若你認為該月20號至30號期間是一個很好的買入機會,你也只好等待下月11號吧,那時候已經不是你心目中的價位了。

因此,你必須在整個組合中,預留50%或以上的資金,在適當的時間買入適當的股票,以彌補月供股票的不足。

月供股票,平均成本法,即是定額定期買入,股價越升,買入股數越少,股價越跌,買入股數越多。這個道理聽得多吧!必然會這樣發生嗎?


股票A 每月供款1500
買入價格 買入股數 買入成本
200 7 1400
208 7 1456
213 7 1491
195 7 1365
190 7 1330
35 7042 201.2        
以上例子,5個月的低高位波幅由190-213,超過10%,買入股數竟是一樣每個月7股!為甚麼呢?  (以上例子的價格似不似騰訊控股近來的股價範圍呢?)

下一篇會再與大家分享多一點月供股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