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高息股組合=財務自由?

差不多10年前,已開始很多人提出收股息產生被動收入,當這個被動收入高於自己的每月支出就可以財務自由了。近年,這個說法越來越流行,而且很多人嘗試去做。我覺得大方向是沒有錯的,起碼這種策略是鼓勵儲蓄和長線投資,而且相對簡單和少操作,適合一般投資者。但是,是否每一個有恆心的投資者最終都會達到財務自由?

高息股組合跑輸恆指
有些渴望財自的人,整個股票組合都是高息股,又怕太集中會高風險,然後見這隻高息又買,那隻高息又買,最終組合裡十幾二十隻高息股。我見過一些讀者不理想的高息股票組合,投資了四五年,才發現賬面增長連累收股息,跑輸恆指和盈富基金,他的確有點灰心。我發現他的高息股組合有些股票出現以下情況:

1. 股價跑輸恆指,甚至持續下跌
2. 每股派息沒有增長,甚至減少
3. 發展受行業或政策不利因素影響
4. 盈利持續增長放緩,甚至倒退
5. 出現以上情況的股票佔了他組合40%

但為何以上讀者要四五年,才發現有問題呢? 主要是因為他只看股息率,他每次想買高息股或增持現有的股票,都只是看看aastock報價顯示當刻的股息率,他看到了5厘以上便買了,沒有認真去了解自己投資的股票的實際狀況。

大家的高息股組合能跑贏恆指嗎?

下一篇我會分享吓高息股組合的選股指標。

7 則留言:

  1. 剛發現這個BLOG,獲益不少,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股息增長”比單純高股息重要,當然還要看派息比率,單看一個指標來決定買賣是太草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兄,你已說出了我下一篇文點的重點,哈哈!

      香港地唔知點解仲係咁多人只係睇股息率就買,仲以為自己係通往財自之路,其實...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