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投資反思Part 1 (月供股票)

這星期開始檢討自己2017的投資表現,亦為2018的投資部署。會否太早?對我來說不會了,或許我要花上兩個月才能完成整個檢討及部署,此終自己是投資初哥,好多嘢唔識要花多些時間了解和分析。

直至現時,我的投資都只有兩個組合。
月供股票組合 (港股)
夢想組合 (港股+美股)
因自知能力有限,沒有利用太多工具投資,主要是買股票,還有用過少量孖展買股票和抽新股,可能下年要研究一下其他工具如債券和期權等。

Part 1 先談月供股票組合的操作

20個月前選好股票後便開始月供股票,當時想得很清楚,這是一個非常長遠的操作,所以選股都是以5年為目標,有些是業務穩定派息穩定的股票如長和,中電,電能,匯豐,新鴻基地產,中國海外等,亦有些是高增長的如騰訊,友邦和比亞迪。當然在未來5年公司基本因素有變同樣會沽。今年曾在恆指26000點時沽出部份股票鎖定利潤,另外,累積股息只有1萬,故此不急於將股息再投入,因為現在價位偏高,我寧願待日後低位再投入能買到更多資產,產生更大的雪球效應。

我對月供組合的表現是滿意的,供了20個月,組合資產增值超過25%。它能夠幫助我持續地買入優質資產。我經常舉例,好像新鴻基地產這些好股,一手十幾萬,若想增持兩手都要廿幾萬,對於我來說要決定哪價位入的壓力都不少。月供股票就是幫我解決了這問題,用較少的金錢持續買入高價的優質資產。有些股票我在兩個組合都有,因為有時真係好抵就直接買,我$90買新鴻基地產,$145買騰訊,$48買匯豐,但這些機會唔多,尤其今年慢牛想靚價買靚貨真係好考實力,我唯有用月供補充不足。

雖然月供20個月尚算得到合理回報,但我肯定月供股票不一定有錢賺,一定唔係合埋眼唔理10年後可以攞返一兩倍,除非比你揀得中騰訊領展供10年。月供股票同樣需要每月檢討,起碼你知道那家企業的業績和發展如何,就算是公用股都必要檢討。今年最大得著,就是透過寫blog吸引了一些朋友電郵來討論,10個有8個都是討論月供股票,有幾位更是早幾年已經開始,從一些朋友的經歷就知道越供越跌的情況係會發生,還有上上落落扣埋手續費無錢賺等問題。其實當中最大問題是選股,月供的目標一定是持續地儲優質資產,若資產唔優質,為何要每個月去儲呢?何為優質?可以講幾篇吧~我自己最簡單理解: 業務能持續增長或派息能持續增加,債務處合理水平等,所以真係要睇財務報表。

另外,一般係定額月供,自然會股價越高買入越少股數,股價越低買入越多股數,這其實是不錯的概念和方法。現在的月供股票可以網上自己調整供款額,所以有時見優質股調整中,都可以加大月供金額以買入更多更多的股數。相反,股價飛升又覺得估值貴,除了沽出部份外,減少月供金額慢慢睇定d都係一個方法。

月供股票,對我來說,重點一定不是平均成本法,而只是助我每月以較少的金額儲蓄我喜愛的資產,因此我連平均買入價也沒有顯示,平均買入價根本沒有意義還可能會影響判斷。所以,首要係專注企業本身,並考慮如何買入更多資產。

Part 2 會講講夢想組合 (港股+美股)

2 則留言:

  1. 為何平均買入價沒意義且影響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騰訊為例,今年升超過一倍,但有多少投資者能有耐性持貨一年? 不少投資者看見現價與自己的買入價比較,已賺20%,30%,50%,便因為「覺得」賺了很多所以沽貨,卻忽略了騰訊的業務發展和前景和全球經濟環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