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第一印象投資

從小到大,家人和師長都會教導我們要給別人好的印象,尤其第一印象好重要。仔細想想的確是這樣,不論是人、產品和服務,我們都會受第一印象影響,這是人普遍的心理。因此,不少企業都會用各樣的市場策略和廣告令人對他們的產品和服務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並且令人覺得自己有需要買那件產品和使用他們的服務,因這個「需要」是創造出來的,很多時間消費者並非有真實需要。

今年的投資十分沈悶,有的人為了追求投資的刺激和快感,每天都在交易,我卻選擇了在大部份時間沈悶坐貨,組合大部份股票在今年並未有出入,只有幾隻沽了,又有幾隻短炒。近來恆指升近27000,自己嘗試再反思金融海嘯時自己慘痛的投資經歷,當時我只是一個剛接觸股票的後生仔。

反思失敗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當時的投資是憑第一印象和感覺,這個第一印象部份是從朋友口中聽到的,有些是從財經節目看到的,有的是從報章和雜誌見到的。因為當時財演推介的股票一籮籮,第一次聽到推介後就心癢癢覺得不錯,於是上網再搜尋一下,發現有不少專家推介同一隻股票,最後就不理價格決定買入。

既然在網上找到不少好消息,不是就代表好嗎?其實不一定,只是我搜尋的過程都受第一印象影響,造成我搜尋和閱讀資訊的偏見,第一印象覺得好自然看到利好新聞時更加雀躍,看到利淡新聞就出現排擠感。

下半年大市怎樣走?你對此的第一印象是甚麼?你會搜尋大量的資料去支持第一印象和忽略其他資訊嗎?你有心理和實際準備大市不是按你的預期走嗎?

再進入新一輪的業績期,星期一Alphabet 公布了業績,稍後還有Facebook,騰訊等,又是科網股好友和淡友之戰,他們都用自己的偏好去報導業績,若我們看了一兩篇報導就下判斷,那投資路上必定屢戰屢敗。

我這位投資初哥,知道自己咩都唔識,常提醒自己要保持良好的投資態度,寫blog其中好處除了可以紀錄自己的投資路,還可以有互動,並且聽到不同的意見和聲音,讓自己進步。

祝大家在下半年投資更進步!

8 則留言:

  1. 我也是在股票市場上得到慘痛的教訓才學乖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有反思,失敗的經驗可以讓人成長,而且飛得更高更遠;若沒有反思,失敗讓人情緒處於低谷,日後變得更退縮,不敢走出安舒區。

      刪除
  2. 我都係投資初哥面對不斷上升既科技股難免有點心動 但係即時諗起巴菲特書中教誨 就打消左呢個諗法 買企業前必先了解同詳細分析 評估價值 係合理價以下買入
    依家只會繼續係低價對已瞭解既企業加大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對自己投資的企業要了解。

      大市升咗咁多,仍然低價的股票一定有低價的原因,可能是被市場低估,可能是未被市場留意,可能是市場對它前景的懷疑……要仔細了解。

      若大市迎來一輪調整,或許有低吸優質股機會。

      刪除
    2. 對 依家自己可投資範圍仲係好少 呢段時間加緊學習揀選優質企業同估值方法 到調整過後極便宜價格狂掃優質高增長股

      依家賺少左都好過賠錢 依家道行未夠唔敢輕舉妄動

      我會買入港交所等到股市瘋狂 PE到達歷史高位賣出 捕捉投機者既不理性 渡過呢個牛市

      刪除
    3. Alex兄雖說自己是投資初哥,但投資態度很好,祝你日後儲到全倉平貨。

      刪除
  3. 好肯定兄台的回報率很好, 小弟今年有一些家事和加上有其他計劃, 回報很差. 對的, 投資其實是永遠在學習的路, 大家五相交流也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選中倍升股,今年回報只是跑贏恒指一點點。

      Joseph兄提到生活與投資回報,我十分認同,倆者關係密切,不能分割。投資計劃只是人生計劃的一部份,投資回報稍遜不等於生活稍遜,相信Joseph兄將時間分配到生活更重要的部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