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滿有信心的財演

恒指已經連升多月,總會給人「升咗咁耐應該要跌」的感覺,其實這是一種感覺,若將這感覺無限放大,然後找出多個利淡的證據,再忽略所有利好的證據,那麼大跌市的感覺和幻想就好像變成將會發生的事實。

前一兩個星期大市像有轉勢的情況(轉跌),已經有不少滿懷信心、開班授徒的財演走出來高調唱淡恒指。要分析大市的走勢,絕對比分析個股困難得多,因當中要考慮n咁多因素,最強大的AI都沒有100%準確分析能力,但有些財演的分析和言論實在驚人,絕對能吸引不少投資者眼目。這幾位財演只靠簡單的技術分析去判斷恒指走勢,但卻用十足的信心去下決定,他們的文章提到「必定下跌」、「開展大跌浪」、「恒指6月已見頂」、「十年一災」...若是投資初哥很容易會中伏,分分鐘就去大手沽空恒指或沽清股票,沽空者直到今天應該已無曬心情甚至重傷。

最精彩的是,其中一位財演今天突然180度大轉變,唱好恒指走勢,好像忘記了自己前幾天唱淡恒指的精湛分析。

看到這些財演的分析,讓我回憶起自己在初學投資時多次中招,亦曾重傷負債,其後好好反思,不斷提醒自己不要預測大市走勢,不斷盲目聽從專家意見,並且認真學投資,後來投資成效漸見改善。

雖然我不能預測大市,但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風險管理,在6月中我在文章提到恒指已略高於歷史平均市盈率,所以唯有將夢想組合的比例調整為80%股票,20%現金,作為一個簡單的風險管理。若大市升至27000點左右時,我會再增加現金比例至30%;相反,若大市調整5-10%時,會理解下跌因素再判斷減持或增持股票。

相信去到大市瘋狂時,已經沒有太多財演警告投資者,反而可能叫投資者入市,屆時要謹慎!

*其實還有不少專家和分析員的評論是值得參考的,但都不要盲目聽從單一分析作投資決定。

12 則留言:

  1. 夢兄的部署很合理,值得參考

    回覆刪除
  2. 只要組合有貨,點玩都得。
    看實今次堅定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堅定流我哋控制唔到,唯有做好準備。

      刪除
  3. 夢想兄會因應大市調整投資策略, 不會被勝利沖昏頭腦, 值得一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害怕「被勝利沖昏頭腦」的一天臨到,所以我要盡力與跳動的股價和回報率保持距離。

      刪除
  4. 很想以月供形式入比亞迪,但用開的bank没有此股月供,知道boc有此股月供,或有其他股可以供,請提供建議或交流一下,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開始月供前,必須了解各銀行提供的股票選擇和各項收費,綜合來說我喜歡用BOC月供。比亞迪一手約$25,000,若不想月供亦可儲蓄後逢半年買入一次,不過都投資者需要多一點技巧和知識判市況。若想供多一兩者,要視乎每月儲蓄金額和投資目的等,沒有一種方法能適合所有人,若想進一步討論,歡迎電郵poordaddream@gmail.com

      刪除
  5. 其實還有當股價$44時,希望它跌至$43,那就miss左,是要克服這問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思考為何自己見到$44時會覺得它將會跌至$43,因為它有明顯利淡因素出現?因為行業出現利淡因素?因為環球經濟出現利淡因素?或是因為佪人的感覺?

      要知道問題的核心原因,才能避免重複犯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