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感謝我的母親!

昨天是母親節,我希望分享一下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在我生命中極具影響力,由小時候到現在都不變。

母親對我很信任,小時候已經給我做決定,而且會按我的決定給我嘗試,無論結果如何,母親最終都會給予鼓勵。

初中時我較頑皮,有次因為作弊給老師記了一個小過,媽媽卻仍然很耐性向我解釋作弊的壞處和影響,然後信任我不會再犯。

中五和中七的公開試,母親從沒給我壓力,只有每天煲湯和說一兩句支持的說話。

入唔到大學,讀咗副學士,母親說:只要是你喜歡的學科就可以。

出來工作,起薪只有7千,母親說:只要是你喜歡的工作就可以。

工作3年後,母親跟我討論投資,然後說給我一些資金,讓我替她投資。頭兩年主要都係短炒,結果都蝕錢,母親卻沒有埋怨我,然後鼓勵我替她找一些穩健的股票收息。這個建議,開始讓我思考關於收息的問題,並且改變了我短炒的習慣,我開始認真學投資。

現在,母親仍每月儲蓄並交給我管理和投資,投資的目標主要是收息,她偶然都會與我討論一下投資,暫時她滿意整個組合的表現。

我十分感謝我的母親,她以「信任」建立了我,讓我敢於嘗試,亦願意接受失敗,有勇氣在每個失敗的經驗再次站起來。

我已經做了父親,我和太太都會繼續承傳這份「信任」給我們的下一代。

*母親只是大陸初中畢業的一位師奶,但我認為她的智慧已超過很多大學生。

10 則留言:

  1. 我都想成為一個受子女尊敬的父母,即使自己不是什麼富翁,不能給他們豐盛的物質,這才是最可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價值兄,人生中有很多人、物和事比財富更有價值。

      刪除
  2. 為家人直接投資看來都是保守一D好D,看來應該是低位吸納收租收息公司股份較好, 也要維持有一些現金水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年少無知先會幫阿媽短炒,近幾年都是低買股票,長揸收息。另外,聰明的媽媽自己會保留足夠的現金,她給我管理的是希望我盡量買入股票。

      刪除
  3. 有一個支持/信任自己的母親,替夢想兄開心。

    能信任和支持自己的子女,令他們找到自己的方向,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希望大家都能做到。

    回覆刪除
  4. 我媽媽教道我只用一種方法,打!不過既然有緣成為母子,都吾計得太多。自問亦盡了孝道,都是先父說得有道理,誰叫我不識投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一輩的管教普遍都好嚴厲,新一代的父母又可能太寵愛自己的兒女。我希望自己在管教上可以取得平衡。

      刪除
  5. Student says :

    Touching my heart ......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