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我的夢想之路

人生中最公平的事情,就是每人每天都有24小時。如何運用每天的24小時,絕對影響一個人的成長。我經常對學生說:你經常打手遊,你大個將會成為這隻手遊的專家,你希望是這樣嗎?學生一般沒有回應。然後我問:你將來的夢想是甚麼?有的學生可能真的沒想過,但大部份學生都會說出一些夢想,可能是理想的職業或一些很想達到的目標,如學界冠軍等。最後我會問:你每天做的事情是幫助你邁向夢想嗎?

我記得畢業後工作第3年開始,我決意學習時間管理,這是我上司當年對我的提醒。我主要是在書局買了兩三本關於時間管理的書,看完後開始實踐,在實踐中不斷反思和調整方法以達至最適合自己。我敢說,自己現在是行事曆達人,哈哈。其實有很多人都會寫行事曆,To do list, checklist等等,但寫得好唔好絕對影響你的工作表現和時間管理,有些人更寫咗都唔睇,那就不寫也罷。另外,每年年頭我會訂立一些目標,這些目標的相應行動就會寫在行事曆裡。例如:我希望投資有進步,所以我決定每週有3小時閱讀投資書藉,那每週第一天時,我就會安排一週內有3小時閱讀投資書。要相信,就算人生境況如何,你每天重新都有24小時,好好把握時間做一些有助你邁向夢想的事,那夢想就變得更近了。

這幾年,「財務自由」的概念在方間非常流行,不少人的重點都放在投資方法上,即思考如何投資可以使自己在目標年期後,一直依賴被動收入生活。很多人都渴望有這樣的生活,因為不需再打工了,不需再為生活擔憂了,生活可以自由自在了。「自由自在」的生活的確不是我的渴望,我渴望時間被自己的夢想所轄制,而財務自由絕對是幫助我釋放時間的概念,起碼我不需受「別人的夢想」所轄制。

我20歲副學士開始打工,由7千幾做起,做的工作都是與自己的夢想有關,而且遇到好上司,到現在都未轉過工。我一直都在工作中找機會,以至我的人際網絡和知識不斷擴大。頭3-4年儲蓄真少,而且炒股又蝕錢,當時真的窮得只剩下時間和夢想,但後來認真計劃自己的人生時,發現自己不可以再浪費時間,所以決定認真學投資,不用衍生工具又不用槓桿,只是簡單用股票和ETF投資,收息再投資,加上太太同心協力,結婚前已買樓置業,現在有一孩子,歲半。

出來工作到現在11年,累積的經驗和現時的被動收入已足夠幫助我準備開展我的夢想, 不再為公司的夢想而打拼。(相信老板不會看這blog, 哈哈哈)

「時間」好好善用時,就是我的朋友
「夢想」好好實踐時,就是我的動力
「財務自由」好好計劃時,就是我的助手

12 則留言:

  1. 勁。。支持。。繼續努力向夢想前進

    Alan Ma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lan支持。大家一起努向夢想進發吧!

      刪除
  2. 原來夢想兄係時間管理達人,得閒分享下,我都幾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有機會寫篇文章分享一下個人經驗。

      刪除
  3. 財務自由一定是先苦後甜, 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想成功必須要付出,大家一起加油!

      刪除
  4. 夢想兄真的很厲害11年没有轉過工, 而且只用11年時間就可以準備財務自由, 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轉工主要是因為跟到好上司,可以學到嘢,又比好多機會我發揮。現時未算得上財務自由,但被動收入的確幫助我應付家庭日常一般開支,令我在未來創業時減少壓力。

      刪除
  5. 原來老兄是時間管理達人、真的要你分享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要分享這個話題,可能要好長篇幅,我會試試重點分享吓。不過真的要時間組織一吓,此終寫文章都不是我強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