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沽出金利來

金利來是夢想組合的一員,主要目的以收息為主,對於這類別的股票,我會考慮其持續派息的能力,每次中期和全年業績後就會檢視一下。

金利來(00533)公布, 去年純利3億8884萬元, 按年下跌百分之3, 每股盈利39.59仙, 派末期息每股13仙。扣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 溢利2億3802萬元, 按年下跌百分之4, 撇除匯兌影響, 溢利就下跌一成一。期內營業額下跌百分之2, 至14億7226萬元, 主要由於人民幣匯價下跌, 毛利率下跌1.4個百分點, 至百分之58.6。

2016年的業績,只見「跌」、「跌」、「跌」。

整體來看,金利來的業務尚算穩定又有物業收租,但看看財務報告,就知道分區營業表現,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業務虧損擴大,雖佔整體營業額不足一成,但從管理層的分析和展望中,我擔心金利來的市場策略錯誤。再從aastock找來一些資料︰















嘩,又係跌跌跌,ROE持績跌,派息比率又持續跌,每股派息又跌,雖然佢資產負債表好靚仔,但派息就減,可能管理層對前景無咩信心或者有其他重大發展(但暫時未睇到),看來長線都唔係好適合在夢想組合中做收息股,上星期五見到股價升到$3.2,收益率竟然低過6%,都係比較少見的現象,最後以$3.3沽清金利來。觀察名單中還有不少好股可以揀,但我現在想保留多點現金先 (其實沽完之後整個組合都係有5%左右現金)

看完我以上的分析就知我咩都唔識,我要再重複,我只係一般投資者,連財務報告都未完全識睇。

今天看一看夢想組合,連已除淨股息回報率竟然已超過了15%,主要是因為十大持股中的六福集團和北控水務在4月升咗好多,我見到咁快達標反而心慌慌,我就明白自己投資未夠班,在這個復活節會想想策略如何能KEEP到年底。

6 則留言:

  1. 整個男裝市場變差,不只它,佢倒退不算很厲害。
    我觀察利朗及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郎在業務發展上較進取,我較看好利郎。但整體而言,我不太看好服裝股(除運動服裝),因它們不但競爭大而且較難建立鞏固的護城河。

      刪除
  2. 持貨五年,年年減派息,今年中已全數沽清,算算帳,資本帳和局,僅賺了五年的股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自己暫時對金利來都無信心,除非見到佢的市場策略和盈利有明顯改善才作考慮。

      刪除
  3. 哈哈,今年本書仔變成電話簿,新CEO口就話跟爸爸,但電話簿就詳列佢有咩資產……而且今年應該賣樓,金利來大廈上季已經收返租,星馬止蝕回穩(關門大吉),大陸網購開始賺……所以我仍然揸住(反正我低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低價買入是好事也有優勢,但同樣有機會成為盲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