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寫Blog兩週年

兩年間遇到的人和事

這個Blog,是我分享自己投資的平台,我覺得這個平台很和平和簡單。雖然我大部份的文章都是紀錄自己的投資組合表現,只是偶有談及理財和投資理念,猜不到有讀者會持續瀏覽這Blog,更有廿多位讀者電郵交流,真誠分享自己的投資狀況。綜合讀者的分享,我發現一般投資者常犯的錯(我以前也常犯),包括︰

1. 預測股價和恆指走勢
2. 只看股價變化便作出投資決定 (跌了20%=好抵?)
3. 過度信任財演和大行的分析和建議,只聽消息和新聞便作出投資決定
4. 過份堅持止蝕價和目標價
5. 投資沒有長遠規劃
6. 過份重視賺差價,忽略現金流
7. 頻繁交易,一日唔操作就身痕
8. 欠缺耐性,希望能短時間賺大錢
9. 期望投資賺錢,忽視儲蓄的重要,經常浪費金錢
10. 投資過份複雜,使用過多工具,以為在分散風險,但「無知」卻使風險大大增加

在兩年間,我與其他Blogger的交流是不多的,主要是因為對比他們,我的投資深度遠遠比不上。有時看看其他Blog,不但版主利害,連回應的讀者也相當高質素。比較深刻有兩件事,有一次在Blog中寫了<現金流為王>的讀後感,猜不到Starman兄既留言回應,更願意轉載小弟的文章到他的Blog,感覺上Starman兄是一個十分有內涵和親切的人。另一件深刻的事,就是在標竿兄的分享會中認識了他,還在之後有機會與標竿兄共聚晚餐,彼此分享人生和投資。我和標竿兄都是80後 (其實很多Blogger都是80後) , 我猜標竿兄應該是年輕過我一點,但他的投資理念和智慧比我優勝得多,所以我也會努力向他學習。

自己的投資變得越來越沈悶,操作一年比一年少,近幾年都是可以跑贏恆指的,但絕對未達自己的期望,今年整體表現仍是負增長(不包括物業)。未來希望可以更注重現金流和適當使用槓杆,這些理念都是在<現金流為王2>可以找到,大家真的要買一本看看。槓杆的理念不是只用在投資,更是要用在工作和人生。

做了爸爸接近3年,看著孩子成長十分開心,雖然很多時候都有疲倦和煩惱,但這些挑戰卻讓自己成長了不少。我十分注重阿囡的自理和解難能力 (雖然幼稚園面試完全唔考這些,所以面試表現都係一般),N班的老師都說她樣樣都自己做到而且好整齊。現在兩歲幾,這個時間係比較自我和反叛,做家長真係要好有耐性慢慢教。家庭,仍然是我最看重的投資項目,如果要我每個月用幾十個鐘研究股票和其他投資工具,我寧願賺少幾個%而多陪女兒,我相信自己不會後悔。(何況,研究多幾十個鐘唔等於真係可以賺多D)


17 則留言:

  1. 能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確是樂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能彼此分享實在快樂。標竿兄加油,繼續寫好文章。

      刪除
  2. 同意夢爸兄所說,家人絕對是最重要的。現在我很想多陪伴家人,這也是現在我想財務自由的一大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財自目標,也是希望有更多的時間陪家人,讓他們都幸福快樂。只要我們能建立能持續性產生自金流的系統,相信不少人都可以達到財自的目標。

      刪除
  3. 今年投資不容易,希望下1,2年可以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的確有不少挑戰,在貿易戰的影響下充滿不確定性,我自己傾向防守多了。雖賬面仍少蝕,但今年產生的現金流大幅增加,所以相信在機會到時可以有足夠彈藥。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我12月也開始在中銀月供股票,選了2,3,11,270,823,1299,2800

      刪除
  4. 看Blog 真係學到好多野, 因為大家都係實戰的, 同電視上的"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完全不一樣

    (我都做了爸爸差不多兩年了, 真係好攰!!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的,財演都說他們沒有持有上述的股票,但全都推介給我們呀,但又真係有好多散戶聽完就跟住買,香港人的投資智慧係咁上下。

      做爸爸的確是辛苦,若不辛苦就體驗不到愛了。我們一同加油!

      刪除
  5. 師兄又教化世間股蟹了。小弟的股蟹錯誤清單如下:

    1. 預測股價和恆指走勢 (**而且經常估錯**)
    2. 只看股價變化便作出投資決定 (跌了20%=好抵?)
    5. 投資沒有長遠規劃
    6. 過份重視賺差價,忽略現金流
    8. 欠缺耐性,希望能短時間賺大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常估錯係好事。如果經常估對,那就會以為自己好聰明,然後一舖清袋淸,歷史上大有人在。

      刪除
  6. 哈哈、小弟也是懶人一名、今把時間留給小孩之上
    利申、2件小飛鳥、哥5歲弟1歲

    回覆刪除
  7. 想睇返你寫現金流為王嘅讀後感
    請問有link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