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大牛市未完已有散戶破產?

早前留意到一篇報導,標題為「借錢炒股欠債百萬 散戶申破產」,報導指2017年因炒股失敗而求助的個案明顯增加,一般欠債幾十萬至二百萬,大部份都是因為炒賣窩輪牛熊證和細價股出事,亦有人先大賺六七十萬後倒蝕六七十萬。

見到這篇報導,我實在感到難過,牛市幾年才出現一次,本應是散戶能乘勢買進優質資產,讓自己財富增值的好機會,但最後卻是令自己負債累累,甚至要申請破產。

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教育問題,香港從小到大都甚少能從學校獲得理財和投資的知識,大部份人都是從家人中學習理財的觀念,從新聞和財經得到投資的資訊,理財和投資觀念往往出現偏差,導致大部份散戶都希望以少博大和快速致富,這些概念基本與賭博無分別。若果認同知識改變命運,理財投資知識應要包括在內,從小開始教育。

今天又提醒自己,今年不要貪婪,因為應該貪婪的時間已過去,現在是收割的時候。

4 則留言:

  1. 牛熊注碼太大,一收回連番身的機會都無。不過都是一種學習,惜代價太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一般散戶初時注碼不大,但後來賺了幾次錢就更貪婪,忽視當中的風險。我真的沒想到2017年已經咁嚴重,相信2018的炒股求助個案只會有增無減。

      刪除
  2. 我一早提過, 教人借錢炒賣可以變害人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