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不要習慣預測大市

2018年第一個交易日恆指大升近600點,並且升破10年高位,好像是為投資者在新一年打氣。

此時,我突然想起上年不少財演提到的逢7必災或逢7見頂的說法,他們的說法好像有理據支持,但明顯的一點是他們先有結論,再找理據支持。這種預測性的投資主題,總是能吸引散戶的目光,因為這些都是顯淺易明,易跟隨的投資建議。我身邊就有不少朋友同事信以為真,放棄了投資,保留大量的現金。我倒想,當不少人認為逢7必災時,投資會更謹慎,那爆破的機會就低了。

現時恒指升破10年高位,又有散戶開始加入追貨,加上方間大升恒指今年目標價,有些更預測40000甚至更高,當人人睇好時可能加速爆破。大部份散戶都受傳媒和財演的報導影響投資情緒,或者見身邊朋友個個投資都必賺,就開始失去理性,投資可說是毫無計劃,隨心所欲。

習慣預測大市的人,同樣容易習慣找理據支持自己的預測,越多人認同就越信得深。如果你深信恒指今年會升到40000點,那你的預備都是為了升市,若中途出現震盪,小股災就會應變不來,因為它不是按你的預期出現。

習慣預測大市的人,在投資上沒有計劃或不能按計劃行事,因為他們的行動是受自己的預測所影響。上年11月尾12月初的小震盪,就是一個小考驗。若是只靠預測的投資者,內心會很多掙扎,不斷尋求更多資訊,或做出過多沒有部署的操作應對,組合的倉位可以大幅波動,買賣成本大幅增加,組合成員亦可大幅變動。

現市仍未經歷過往牛三的瘋狂和震盪,我覺得未來是考驗投資心理質素多於基本分析的時間。2018年,大家定d黎!

6 則留言:

  1. 我都覺得未夠瘋狂,升市主要靠龍頭股帶動,二三線股仍是處於頹勢,身邊還未聽說有人借錢炒股,還是比較冷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升勢並不全面,強勢繼續強勢,還有一些升勢主要是炒作主題和政策。

      刪除
  2. 同感,注意大市的升跌其實毫無意義。投資無論在甚麼時候最重要的都是理智和有耐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Seven,一齊努力!

      若我有天失去理性和耐性時,請幫忙提醒我。

      刪除
  3. 02800 應該繼續持有定係沽出一部分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整個投資組合和2800的倉位才能決定。我個人認為今年在組合內有2800或只持有2800都是可行的方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