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連升14天,提醒自己!

恆指連升14天,有誰估到?重點是,不需要估。

上星期日早上搭的士,跟的士司機談起經濟,他說現在星期一至五搭的士的人比以前多了,可能是財富效應。他說他前幾天遇到一位近30歲年青人,在車上炫耀自己已經擁有千萬資產,主要是因為樓價升值,那年青人還認為未來10年經濟都會向好。

我和司機之後就談起10年前的金融海嘯,我們都估計那年青人沒有經驗過。我自己就有幸出來工作不久就經歷到,當時的經歷仍然 歷歷在目,成為了今天時刻的提醒。

1. 別以為自己掌控金錢,其實金錢已掌握我們,令我們忘記人生更重要的事情。

2. 別以為投資很容易,其實投資是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學習。

3. 別以為買股票容易賺錢,事實是在股市中虧損的人比賺錢的人多。

4. 別以為經濟向好等於低風險,只是繁華的景像將大泡沫隱藏起來。

5. 別以為自己曾在股市賺大錢就以為自己是股神,因為可能今次的賺錢只是為下次的虧錢作預備。

我提醒自己,今年要減少貪婪,減少錯誤,嚴守紀律。現時夢想組合約25%美股,50%港股,25%現金。上星期沽出碧桂園(獲利49%),買入了中國聯塑($5.36),嘉華國際($4.63),現金比例仍維持約25%,未來會計劃少量減持科網股。

4 則留言:

  1. 記得我月供煤氣作長線,後來加埋港交所原本作長線投資,因大市升得太急,388供埋呢期啱啱一年要停供,待高位全沽,現有20幾%回報。希望其他人也可以在升市賺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的投資組合和策略都不同,只要清楚自己的期望,明白當中的風險就可以。

      刪除
  2. "可能今次的賺錢只是為下次的虧錢作預備。"

    絕對同意,得意忘形會很危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