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追求夢想,不要只顧發白日夢 (上)

根據MBTI性格分析,我的性格是INFJ,16型人格中佔人口最少的百分比。我喜歡自己獨特的性格。我從小就喜歡發白日夢,又喜歡聯想,所以老師在說某課題時,我腦裡就不自覺地將那課題無限聯想,甚至進入一個白日夢。當我夢醒時,老師已經跳到下一個甚至下幾個的課題。在這樣的狀態,加上自己溫習時不喜歡背誦,結果除了中文科和數學科,其他的科目成績都是一般。

大專畢業後,我進入了一間非牟利機構工作,工作時都喜歡用聯想,假設,實驗的方式去思考問題。主管從我的樣貌可能會感到我好像在發白日夢和不專心工作。當我的上司給我工作時,她會仔細教我如何去做,我通常表示明白後,腦裡就不斷思考是否這樣做是最好最有效率,有沒有別的方法,然後提出新的方案。幸得到上司的支持和信任,讓我有機去實踐自己的想法。當然,實踐出來的方法有些會成功,有些會失敗。但我發覺,成功與失敗不是最重要,實踐和反思是最重要。

我開始重啟腦裡面曾發過的白日夢,並想想如何可以夢想成真。其中一個夢就是完成大學學位,但我當時家裡的經濟狀況很差,自己的人工和儲蓄又不多,可以怎樣呢?當然借貸交學費是可行的,但我看中了公司的一項福利,就是可以資助工作滿三年,而且表現傑出的同事進修,畢業後最少要留在公司工作兩年。我認為條件合理,所以決定按這方向嘗試。我十分努力工作,努力不是指增加工作時間,而是增加工作的效率和質素。

我明天會繼續分享如何具體實踐這個計劃。

2 則留言:

  1. 原來夢想爸爸兄都有做MBTI test 我是ISTJ MBTI是好好既人格分析工具去了解自己 根據MBTI去做Personal development 來完成自己心中快樂成功美滿的人心 ,好似夢想爸爸所講 達成人生夢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很多朋友是ISTJ,他們給我的感覺都很好,因為他們是實幹型,做事有理據有系統。哈哈!相信你都有這些特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