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投資者在(何時)買入哪股票

何時買入,絕對是投資的關鍵,因為它影響你的回報率。投機者不太關心這問題,他們關心短期有多少上升空間。這些人絕對不是進行投資,更沒有可能享受企業長期成長帶給投資者的驚人回報。

若你已深入了解一個公司,包括已看它5年財務報告和同業競爭對手的情況,認為它未來5-10年會繼續成長,並為股東們帶來合理回報,絕對值得投資時,我建議先留意以下幾點:

1. 那股票過往5-10年每年的高低價位
2. 那股票過往5-10年每年的高低市盈率
3. 那股票過往5-10年每年的高低收益率

其實你看完那些資料,大概已經會有概念,尤其對於穩定增長的公司,它過往的資料更具參考價值。

你大概會等待市盈率偏低,收益率偏高或股價偏低時買入吧。是「偏」,即是不需要估最低的價位。若你認為時機未到,請將股票放於觀察名單,持續觀察。我自己的觀察名單中有大概20隻股票,對我這位爸爸而言,已經是極限。

甚麼時候會出現偏低的價位又適合買入呢呢?

1. 公司長期增長動力不變,但受短期負面因素影響而作出調整。

2. 公司將受惠經濟週期,如加息

3. 公司將受惠長期政策扶持,如中國污水處理

4. 全球經濟衰退,負面消息盡出,人心惶惶,股價低賤,恒生指數PE極低。

另一個關鍵是分段吸納,因為沒有人可以準確估計每次調整低位在哪裡,我自己喜歡分2-3次買入,每次最好相隔兩週或以上,甚至幾個月也可以,這才看到股價的變化。

越有信心的投資可以佔自己的portfolio越多,相對無信心就佔很少甚至不要持有。我自己最有信心的那股票都不會佔超過25%。每季每年再看看自己最有信心的股票是否最高回報,然後再檢討和調整比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