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買入價是關鍵,一年買賣兩三次便夠吧!

對於投機者,買入價不是太重要,因為他們的目標是短期獲利,所以他們注重股價短期的升幅。部份投機者更過度依賴技術分析,在支持位搏反彈。這類頻繁交易的投機者,有9成都是最終虧蝕,他們每次獲利少少便離場,有機會一次的虧蝕已蝕去過往的獲利。另外,頻繁交易產生更多的交易費用,影響回報。最緊要的是,投機者十分關注價位的上落,可能造成精神緊張,經常查看股價,亦會對突發消息產生過敏反應,做出錯誤決定。

例子︰
當投機者買入股票A後,股價在一星期跌了8% (很常見的現象吧!),當他考慮是否止蝕離場時,有大行報告建議買入股票A,此時,對股票A根本沒有深入了解的投機者便深信報告會對股價帶來短期刺激。可惜,反彈少少後又再跌過,累跌15%,剛到跌到技術分析的支持位,之前沒有沽,現在沒理由沽吧!最終跌穿支持位後急瀉,那投機者最終蝕20%離場。一年後,他再查看股價,竟然比他當天的買入價升了30%。

作為長線的價值投資者 (學習中),我選擇︰

  1. 持續閱讀有關價值投資的書藉和Blog
  2. 持續尋找優質的股票
  3. 持續閱讀不同股票的年報
  4. 持續等耐每年出現一至兩三次的調整機會
  5. 持續增加現金(包括儲蓄和股息),以致機會出現時,可買入更多資產
2016年3月開始月供股票,因我認為熊去牛來。

2016年8-9月沽出部份股票和Reits,因我認為當時股價已過份反映,Reits在加息週期初通常出現調整。

2016年12月中,我認為市場過份恐懼,市場調整已經差不多,決定買入有資產有折讓、盈利穩定增長及派息持續增長的股票;買入Reits;買入幾支美國科網股;買入少量黃金ETF。

謹記,以較低的價錢你可以買入更多的資產,更多的資產有助產生更多的回報和股息。

2017年,先等特朗普正式上場,再作打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