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市場消息和技術分析,是投資助力或是阻力?

我相信不少投資者都是靠市場消息和技術分析作出投資決定,這點是很容易理解的,因為市場上每天提供的財經資訊實在有很多。我在投資生涯的最初5年,大概都是以這樣的方法投資,成績一般般,之後我開始閱讀一些關於價值投資和財務自由的書藉,才發覺市場上很多技術分析都是沒大幫助的,你有想過/看見過以下情況嗎:
1. 沒有人能準確測市,因為沒有人能知道未來的事。
2. 有價值的股票,雖長線上升,但短線總有波幅,短線操作較困難。
3. 短線操作增加買賣手續費,有沒有計過自已付了多少手續費? 值得嗎?
4. 分析員和大行對同一支股票訂出不的目標價,但又沒有詳細解釋原因,有時高低相差可以超過30%,信邊個?
5. 分析員說利好或利淡訊號出現,最後走勢卻是相反,見過嗎?
6. 強勁的分析員,在一支股票的圖表上畫出10條以上的線,然後說自己成功預測走勢落在其中一條線。
7. 在即時投資建議的節目中,分析員可以不畫線就答到你上望空間和支持位是多少,真係咁利害?
8. 有技術分析員說2016恒指大跌,說足一年,並且在大跌市時不斷強調自己測中金融海嘯。你對他的分析有信心嗎?
9. 既然有那麼多技術分析的指引,在市場上賺錢或是蝕錢的人多呢?為甚麼?
10. 分析員推介的股票,大多都沒有自己持有,既然是好嘢,為何不自己先持有?
11. 有利好消出現,若上升,有人說好消息推動股價上升;若下跌,有人說好消息已消化,投資者獲利回吐。無論升跌,他的評論都沒有錯,但對你來說有意義嗎?
12. 負面消息最多時,通常是見底之時。看來,大部份的消息都是錯誤引導投資者。
其實還有很多例子,只要你細心找找,每天你都會找到些有趣而無意義的投資建議,若過份依賴這些資訊,會十分高風險,風險在於你跟本不認你投資中的股票。我不是完全反對技術分析的,因為技術分析其實可以提出一些訊號,令人們再度關注那公司的實況。例如上個月,有些股票跌穿52週低位,這個訊號一般視為利淡,我卻喜歡在當中尋寶,了解其持續下跌的原因,再想想會不會是買入的機會。其中我認為值得留意的是互太紡織和創科實業,他們的中期業績都較預期差導致股價下跌,但他們都是有實力的,互太一向維持20-30%的ROE,創科則連續7年ROE有增長,再看他們5年的財務報告就會了解他們的財務是穩健而盈利也是持續增長。
多了解公司的業務和發展,應該比了解市場消息和技術分析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