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股票的價與值 之「值」

相信不少人認同價值投資,找便宜的股票,用PE, PB, EPS, 現金流,資產負債比率,股息率等,我是認同的,這樣會找到被低估的股票。

在我自己的組合裡,有一半是這類型的,我強調的是股息率,穩定的股息率,甚至是持續增長的股息,因為要等待這些股票的價值浮現可能要一段時間,股息就能夠提供現金流。

組合另一半的股票,就是我覺得值的股票。你應該覺得我瘋了,「覺得」很不科學吧!其實「值」有時候是對將來的一種期望。

小朋友的口才訓練班值多少錢,社交禮儀班值多少錢,通識班值多少錢,升中面試班又值多少錢? 升中面試可以比其他三班貴,甚至貴很多,但堂數時數一樣,貴的原因就是家長願意用錢買一個「希望」,希望小朋友面試成功可以入讀理想中學。這個「希望」令價錢上升,如果那機構訓練出來的有9成半學生面試成功,你覺得價錢再貴有人報嗎? 有,絕對有很多,但大多數的人都好像忘記成功率是95%而不是100%。

我的組合裡,有一半就是買有希望的企業,這些企業得到大部份人的認同,深信它們會在未來的一斷時間成長,因此有很多人買入,價格昂貴,甚至極之昂貴。科網股,你會選嗎? 你對它們存有希望嗎? 其實沒有數據和方法能完全準確說科網股有前途,大部份的科網股已經是高PE、高PB,我心存希望,認為科技在未來幾年仍是高速增長,早前美股的科網就因特朗普當選而下跌,我又再次吸納幾隻科網股。我存有希望的還有中國的水務股、電動車、香港和中國的地產股、本地銀行股、個別工業股、甚至Reits (近來90%對Reits的評論都是建議沽出或不要沾手),有些是貴,有些是大部份人覺得不值的。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分享和「希望」,我很滿意自己近幾年的投資組合帶來的回報和提供的現金流,希望大家都可以平衡自己的組合,讓自己的組合穩定增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