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由0到100萬

早前Blogger starman兄出咗本書,叫「現金流為王」,遲咗幾日先去買,點知好多間書局都無貨,真搶手。好在當天我放假,心急的我,決定由九龍去到青衣買這本書,當然順便在那邊逛逛。

這本書實在值得推介,內容精彩,容易理解,使投資者明白投資其實可以好簡單,只要有計劃和系統,就可以有穩健增長和現金流。我身邊小資族的朋友覺得這本書高不可攀,他們覺得一生人都不會一百萬,可況一千萬呢。我卻覺得這本書對於小資族或剛出來工作的年輕人都是很有啟發,而且並不離地。starman說出第一階段22-32歲,就是要努力儲蓄,用創業思維去工作,吸收人生經驗,建立網絡,並且作穩健的投資如reits和穩定派息的公用股和內銀股等。書中簡單幾頁的篇幅說出了工作頭一個10年的重點。我覺得知道這些道理的人多,願意實踐的卻很少。(所以能夠致富的人真的很少)

starman在書中表達工作數年後,薪金大概有25-30K, 儲蓄每月15K, 可能對於一些非專業人士會比較難,薪金15K就會比較多人做得到。此刻我在想,如果薪金15K,每月只儲5K,再投資在reits上,不知10後會如何。我決定做個少少實驗,假設A兄在2007-2016為工作頭十年,他每月儲蓄$5000,每年共儲$60,000,並於翌年第一個交易日買入領展(0823),第三年便開始將第二的投資餘額, 股息和儲蓄於翌年第一個交易日盡量買入最多的股數,年復年,以達至複利效應。


年份2007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
首天收市價$16.45$12.63$19.11$24.30$28.25$38.90$37.35$49.15$45.65
第一次股息$0.38$0.43$0.53$0.63$0.71$0.80$0.90$0.99$1.12
第二次股息$0.41$0.48$0.48$0.58$0.66$0.75$0.86$0.93$1.07
合共股息$0.79$0.91$1.01$1.21$1.37$1.56$1.75$1.92$2.19
買入股數350050003500300025002000250020002500
買入金額$57,575.00$63,150.00$66,885.00$72,900.00$70,625.00$77,800.00$93,375.00$98,300.00$114,125.00
餘下金額$2,425.00$2,045.25$2,936.05$2,118.85$9,598.85$15,859.60$12,826.60$13,059.60$5,079.40
累積股數3500850012000150001750019500220002400026500
股息$2,770.25$7,775.80$12,082.80$18,105.00$24,060.75$30,342.00$38,533.00$46,144.80$58,019.10
1年儲蓄$60,000.00$60,000.00$60,000.00$60,000.00$60,000.00$60,000.00$60,000.00$60,000.00$60,000.00$60,000.00
年終現金$65,195.25$69,821.05$75,018.90$80,223.90$93,659.60$106,202.00$111,360.00$119,204.00$123,099.00

*以上實驗沒有扣除手續費。
結果相當不錯,以2016年收市$50.4價計算,即10年後他持有領展的賬面價值+年終現金係$1,458,699 (嘩!翻了超過1倍呀)。我以同樣的方法應用在置富產業信託(0778)中,結果都只是稍遜領展。

當然,同樣的方法在部份的公用股就未能10年達到100萬,但效果都不錯。另外,不要忘記,以上實驗是每年首個交易日買入 (我以收市價計) ,其實對於聰明的投資者,這個買入方法不是太明智,若能透過更深了解企業,參考收益率的波幅等作買入指標,結果會更理想。

每月儲5K,相信不是太離地吧!你看,百萬富翁其實唔難達到。
如果你(和伴侶)每月儲到10K, 20K, 30K, 你(你哋)要到千萬富翁真係無想像中咁難。

*以上只是一個小實驗,不等於任何投資建議,只是想講出投資方法可以好簡單。
*再次感謝starman兄寫了本好書!

29 則留言:

  1. 咁就要睇你係唔係揀啱股。如果月儲$5k持續投資,我自己會揀肯派息嘅公用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揀啱股好重要,要投資有良好業績和派息紀錄的企業。公用股的護城河穩固,亦是滾雪球的好幫手。

      刪除
  2. 你好夢想爸爸!先謝謝你支持!
    以上你寫得很好,雖然我亦做過和你相同的測算實驗,但你寫得更貼地。這種理念看似簡單,但要持之以恆執行和實踐非易事,其實大部份人都做不到。

    我可以在我blog分享你的文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rman兄,當然可以分享。

      我十分認同大部份人都不願嘗試或不能持之以恆地執行這類沉悶的投資操作,因為香港人普遍喜歡搵快錢,欠缺耐性,或者欠缺投資知識而寧願去銀行參與儲蓄計畫而不願自己嘗試。

      刪除
    2. //大部份人都不願嘗試或不能持之以恆地執行這類沉悶的投資操作,因為香港人普遍喜歡搵快錢,欠缺耐性,或者欠缺投資知識而寧願去銀行參與儲蓄計畫而不願自己嘗試。


      那就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不能賴其他人(尤其是政府)。

      學「恐懼鬥室」中的對白:
      No one can help them, they have to help themselves
      對嗎?

      刪除
    3. 「賴」會阻礙一個人成長

      刪除
  3. 回覆
    1. 多謝標竿兄支持。其實我有不少投資知識都是從你的blog學到的,標竿兄也可以出書呀!

      刪除
    2. 夢想兄, 言重了, 一起努力! 能為別人帶來好的影響, 我也感到很開心, 是一年快樂的事!

      刪除
  4. 知易行難, 需要的紀律性很高, 未必人人都做得到, 不過夢想兄的文章寫得很好! 加油! 題外話, 我也買不到starman 兄的著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見到賬面不錯的利潤便心急沽貨,錯失了更大的回報。(當然我指的不是長揸不放,而是要認識自己投資的企業和投資目標)

      每次我看完其他blogger的文章,我就知自己D文章無料到,此終我D投資知識係自學,仍然需要很長的時間學習。

      而starman兄的著作,我見不少書局已經再入貨了,快去望望la。

      刪除
    2. 有同感, 斗滿也覚得很多出名的blogger, 如鍾記, 市場先生, 巴黎, 止凡和starman 等, 他們都有丰富的財務知識, 看得愈多就愈覚得自己其实很渺小。

      刪除
    3. starman嘅著作商務用匯豐卡有8折!!

      刪除
  5. 理念非常好. 還是以2800計算為佳,因為個股有押錯個股風險.2006年流行供1398,939等內銀,還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買QQ 700? 但總方向是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以上用領展和置富產業做例子,是因為starman兄的書是以這兩隻reits做例子,我自己想試驗一下。重點是,以今天看未來的5-10年,哪些企業可以保持增長和派息。騰訊是很好的選擇,我自己都月供騰訊。內銀我就不會選擇,因為我真的看不懂內銀的前景。

      刪除
  6. Student says :

    Quite appreciate your above essay.

    But 823.HK only became a blue-chip since Dec 2014 and I think most people are unlikely to contribute HK$5000/month (out of monthly salary HK15000) to a non blue-chip in 2008 or even now.

    Would you kindly use 2800.HK as an illustration for the same period for our reference ?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有道理,若每月只儲$5000,又怎會如此大信心全數投資於一隻股票,何況領展以前都未係藍籌股。(雖然我身邊有朋友很多年前已密密吸領展)選擇兩至三隻股票會比較好,reits是其中一個不錯的選擇。2800雖然可以分散風險,但同樣減低了回報,所以我寧願選擇了解不同的企業然後自行選股。以上的例子若是實際操作,必須持續對投資的企業作出評估,若業績持續不理想又減派息,就一定要將資金續步轉到較佳的企業。我稍後用2800試試再回覆……

      刪除
    2. 試驗完畢,2800用同一方法買入,10年後賬面值連現金只有$714,420,領展跑贏2800一倍。另外,以被動收入的角度看,領展累收股息$237,834,盈富基金累收股息$100,570,相差亦超過一倍。最意想不到的是,我當A君2007開始儲錢,置富產業於2010上市才全數投入置富產業,然後每年再投入儲畜及股息,直至2016年,置富產業信託累收股息達到$241,900!我個人認為未來10年,reits會繼續跑贏盈富基金。

      (所以我認同starman兄選擇reits而不是盈富基金)

      刪除
    3. Student says :

      That's the point.

      Investors are "lucky" (certainty it needs knowledge and judgement) if choosing 823.HK(a non blue-chip in 2008) and not 330.HK , 494.HK or 992.HK (blue-chips in 2008).

      I do hope those investment beginners must have some stocks knowledge and market experience before contributing a regular 1/3 monthly-salary to a single stock or two stocks.

      Besides, stock market is dynamic. Past performance doesn't stand for the future performance. Sometimes investors have to do "stocks switching" in order to minimise short-term risks and maximise long run returns.

      I hope you will be more successful in coming 10 years.

      Thanks for reading. Bye Bye.

      刪除
    4. 同意student兄以上的說法。

      另外,若有睇starman兄的書,其實以上實驗其中一樣想證明的是複利效應,每年都將利息再投入,雪球越滾越大。(投資初哥普遍喜歡短炒,卻不喜歡累積這類穩定派息的股票) 如果以上的實驗,盈富基金的股息只是儲下來沒有再投入的話,10年後會少賺5萬。

      當然,要選有穩定派息的股票(並且持續觀察),starman兄在書中特別提到領展和置富,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們由上市到現在,每年派息都有增無減,港股真的沒有太多這類的股票,美股就又好多。

      刪除
  7. 這種投資法好適合我唔太多時間睇市, 以你睇法如同樣用10年時間的話, 想翻一倍的話,#823, #778,405 那一隻較好呢?
    可否指教一下初哥的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關於實際操作的問題是非常多事情需要考慮,如你不介意請電郵我poordaddream@gmail.com或留下你的電郵。

      簡單舉一個考慮點,領展快見$60,如每年儲$60,000,只買到1000股,若股價高過$60時,你只能買到500股。儲蓄的金額若未能盡量投入時,會大大影響滾雪球的效應。

      刪除
    2. 請問收到email 嗎?

      刪除
    3. 暫時未收到,可以留個電郵嗎?

      刪除
    4. 可以呀!
      nicole28388@yahoo.com.hk

      刪除
  8. 想請問年供操作跟月供的操作, 對整體獲利有沒有分別呢?如同一股, 都是用10年時間去run, 最終結果會相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一定是不同的,因為最終的平均買入價和累積股數一定不一樣。究竟每年買入或是月供回報率較好,每隻股票可能都有不同的結果,但個人認為這些結果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

      若要比較,月供操作的優勝之處在於可以買入碎股,如領展一手都差不多3萬,月供就可以供$5000買入不足一手的碎股,但同時要考慮手績費,若月供金額不多,手績費都會頗影響回報率,但同時部份銀行能豁免收取股息的手績費。至於每年只買入一至兩次的操作,投資者相對要更認識企業、有信心掌握市況和買入市機。

      所以,沒有一種投資方法是適合所有人的,投資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刪除
    2. 謝謝您的提醒, 我實在太著意操作上的程序, 因本身的著眼點只是操作上的不同, 以及日後的回報, 所以才有此一問﹗謝謝您令我明白到如何選擇日後的投資路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適合自己的路才能走得更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