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還在尋找必勝的投資方法?

投資,對於大部份人來說,其目的都在於增值財富或獲取穩定的被動收入,但對於不少投資者,可能花上幾年甚至數十年都沒有達到投資目標,反而耗盡心力,好像得不償失。

同一樣的事情,有些人可能花幾年便能掌握,有些人卻要花上幾倍的時間,為甚麼呢?撇除學習能力的因素,我認為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焦點」的問題。就像一部相機,對焦錯誤時,會令整個畫面或主角模糊不清。學習投資的過程,若焦點錯誤,同樣會令你看不清甚麼是投資。

對於投資初哥,學習投資的焦點很容易放錯在「尋找一個必勝的投資方法」,可能是因為尋找一個方法然後模仿,比起要學習選估、估值、財務報表、經濟知識等容易得多。焦點錯誤,只求「必勝方法」的投資初哥,通常會出現以下的行為:

1. 找股票推介 (主要為了一個number)
2. 找一成功的股票組合,照抄
3. 找一個成功的操作系統,照抄
4. 找一個成功的投資者,照抄
5. 存著極大的投資偏見,不願意反思
6. 認為投資失敗是自己不幸運或「賴別人」
7. 只重視投資方法,不重視投資態度

謹記,焦點正確時,才會成功。就算是股神巴菲特,他都不是靠一個「必勝方法」去投資,而是靠他對企業和市場深度的認識,財務的分析和良好的投資態度才有這麼傑出的成就。

近來不少資深blogger出書開課程,實在是香港投資者的福氣,他們都不是為了滿足大眾口味講些number (若只要number,他們在blog已無私分享),而是分享一些投資知識和一個認真學投資的態度,這正是香港投資者最需要學習的。

你仍要尋找「必勝的投資方法」嗎?

2 則留言:

  1. 夢想兄說得很好, 眼見好網友見到某些blogger 買中某隻股隻之後大升就跟着照買, 其实他們可曾有想過其实可以靠個人之力去選股, 分析再估值全部自己一手包辦呢? 跟人買股票不是長久的事, 若某些blogger不再公佈股票組合時, 這些網友往后會怎麼辦呢?找另一位投資大師? No pain no gain, 如何證明自己學會了一樣事情的最佳方法就是自己做一次, 若自己真的可以從頭到尾做一次而不靠別人的話, 到時候你已經畢業, 可以下山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嘗試學投資真的很重要,要勇敢踏出這一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