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我適合長線投資,你呢?

近來多了看投資blog, 才知道寫理財和投資blog的人實在有很多,大部份的blog都很精彩,看得出他們都很用心經營自己的blog。在看每一個blog時, 我都會起碼看10篇以上的文章,基本上你會大概估計到他是一位長線投資者或是短線投資者,此外,從他們選擇的股票亦能猜出他們選股的取向。無論他們是哪一類投資者,我都對他們的文章感興趣,一方面睇blog不會消耗太多時間,二來可以從他們的經驗學習多點。有些博客很好,無論自己的投資決定最後成功與否,他們都會檢討成功和失敗的原因,自我檢討比模仿別人更易取得最終勝利。

我個人經過了10年的投資經驗,發現及肯定自己適合長線的價值投資,原因如下:

  • 我十分有耐性,可以及願意持優質股超過3年或以上。
  • 我喜歡了解每間企業及看它們的報告,從中感到滿足。
  • 我喜歡收取股息,以增加每月的現金流。
  • 我喜歡計劃事情,卻不善於應對突發的事情。
  • 我深信及認同複利的威力。
  • 我EQ比IQ高,在市場變化和股價波動時能保持冷靜分析。
  • 在我的人生中,很多事都比投資更值得花時間,所以我不能每天盯著股市和市場消息,只能定期檢討一下。

我到現在都在技術分析上表現得十分糟糕,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不用它,繼續用自己用擅長和舒服的方法投資。你找到合適自己的投資方法了嗎?每個人的投資方式都不同,沒有對錯,只有是否適合自己(包括是否擅長,風險是否在能接受的範圍之內)

2017年到現在,投資對我來說仍然很沈悶,2月尾只賣出了黃金ETF(獲利8%)和建設銀行(獲利12%),買入了少量創科實業,另外現金不斷增加中,等待機會。若大市上升,我有信心組合會跑贏大市,若大市下跌,因為有足夠的現金,所以機會便來了。

巴菲特最好的拍檔查理蒙格曾說過︰成功意味著要非常有耐心,但時機到時要積極進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