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等待「兩粒糖」的一天

「唔等得」是不少人的問題,它讓人變得心急,情緒起伏,貪心,不滿足,失去方向,看不見更好的將來……

相信大家有聽過一個實驗,有位美國心理學家,邀請了一些小朋友並給他們一粒綿花糖,若可等待15分鐘不吃掉,可獎多一粒,當然有不少小朋友最後立即吃掉,大人可能估不到兩粒糖的吸引力竟比立即吃一粒糖少。大人會覺得d小朋友食粒糖都等唔到15分鐘太無耐性了,但大人卻忽略了那粒糖對於小朋友來說是很重要的東西,是能夠令他們感到滿足快樂的東西。就如大人世界的名牌錶,iPhone, 限量版波鞋,旅遊機票等。你面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會即時就想買,還是會想清楚,考慮清楚自己真的是否需要才買?

研究員繼續追蹤這批小朋友,發現「等得」的小朋友長大後在不同的能力和人際關係都較佳。雖然一個小朋友成長會受很多因素影響,但「等待」這個品格的確是其中一個成功的要素。

在理財和投資的路上,你願意等待嗎?
在理財的概念裡,增加儲蓄是重要的一環,但的確常被忽視。很多大都沒有儲蓄習慣,一個月收入幾多就等於一個月用幾多,當明確的目標出現時才開始儲錢,如要儲錢結婚。我不會說這樣的生活是錯,每個人有權決定自己的生活,但我希望鼓勵更多人學懂儲蓄和投資,你會發覺生活漸漸變得更輕鬆,有更多的選擇和更多的機會。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40歲時若沒有儲蓄,你只可以繼續打工,或者開始擔心自己的競爭力不足而有一天被淘汰;相反,若每月儲$5000,17年都已經有100萬,就算無投資,你都可以晉身百萬富翁。

願意儲蓄的人,為了將來更大的目標放低暫時的享樂,將錢累積起來。

投資其實與儲蓄很相似。儲蓄將錢交給銀行,由銀行幫你保管,定期派少少利息給你;投資將錢交給企業,由企業幫你運用,你可能享受企業成長帶來的回報或者承擔企業倒退的風險。儲蓄和投資同樣需要等待,儲蓄所等待的是一點一點累積的結果,投資所等待是企業持續發展創造出來的成果。

願意投資的人,為了將來更大的目標放低暫時的享樂,將錢交給企業代你運用。

當然,你是一個有做生意頭腦的人又有足夠資金亦可承受一定風險的,你可以試試創業。但因為我到現在,仍然覺得自己未適合創業,所以我將大部份的財富交給我值得信任的優秀企業代我運用,我相信它們用得比我好,下一步就是等待成果。

看來很簡單的投資道理卻比一個千變萬化的市場變得複雜。我交給企業的金額竟然不是由自己決定,而是由市場決定。我覺得這企業值得用100元投資但市場覺得它值200元時,我便需花200元去投資它,值得嗎?因為這樣的原因,投資便需要多一個等待,就是等待市場給予企業的價格變得合理和便宜。

等待便宜價和等待企業成長,在投資路上缺一不可。如果你對將來有很多的夢想和目標,我建議暫時放棄「眼前的一粒糖」,努力儲蓄,然後找一些優秀的企業,在市場出現合理或便宜價時,將錢交給它們代你好好運用,等待得到「兩粒糖」或「好多糖」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