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業績公布後股價跌,要沽?

2-3月是企業派成績表的高峰期,不少投資者或多或少都會看到一些業績報導,但同一份成績表在不同的財經新聞媒體中可以有著不同演繹,而且不同的大行亦會重新評估那些企業並給予新的目標價。其實這些報導和目標價好容易誤導一般投資者,投資者可能見大行降目標價和投資評級,便速速沽貨,卻沒了解企業真正的業績和前景。部份投資者沒有足夠的投資知識,不知現價是否適合買入,唯有見業績好就買,業績差就沽。

另一個情況,就是業績配合績後股價表現。業績好過預期股價又升,是大部份投資者期望的。但業績差股價跌,業績好股價跌,業績差股價升,業績後股價沒動靜等,可能令一般投資者迷惘和掙扎。

業績後股價跌,要沽?
第一,股價不一定反映股票的實際價值,所以下跌不一定是它的投資價值減少。
第二,此下跌是因業績公布所產生的反應,有部份是理性反應,有部份是情感反應,但這些反應不一定正確,而且是沒有參考價值的。
第三,業績公布後有大量新聞,評論,大行評論及評級等,這些在短時間出現的大量資訊有機會令投資者作出錯誤決定,有時連業績都未看清就沽貨。
第四,投機者一早已買入並獲利不少,為了減低短期風險便沽貨獲利離場。
第五,大行或投資者對未來的展望負面,但這些都是預測,預測一定會準確嗎?
第六,業績差過預期,預期合理嗎?差過的原因是甚麼? 是否會持續差下去? 企業是否有相應的行動?
第七,派息差過預期,因為收入減少? 現金有其他用途? 這些用途是否合理?
第八,其他原因或找不到原因。

其實價值投資者是非常喜歡看見這種因情緒或短期負面因素產生的股價下跌,因為他們可以從中尋找投資的機會,可能是增持現有股票或投資新的企業,這樣的投資策略不但能提升回報而且還可以減低風險。當然,重點是要認真看看業績報告,檢視企業是否能持續成長,那些負面消息對企業本身有多大影響等才作決定。

業績期真好,不但能看到企業一段時間努力的成果,而且還能讓真正的投資者找到更多投資的機會。上市的公司實在太多,唯有只看一些自己熟悉的行業和企業,畢竟人生中有更多的事情比投資更值得投資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