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每年15%投資回報率

投資組合的組合成份股,每隻股票的比例都是必須定期檢討的。評估方式要視乎你當初定立的投資目標。如果你的目標主要是收取利息,那麼你必須檢討股票的派息是否穩定和持續增長,企業本身的價值和前景是否樂觀,組合提供的現金流是否達到目標等。

我個人的組合,目標是每年連股息有15%的回報,其實這個目標並不離地,而且是一般投資者都可實踐的。若每年有15%回報,大概5年便能番一倍。例:本金50萬,5年後是100萬,10年後是200萬,15年後是400萬,20年後是800萬。這個例子是在20年裡再沒有再投入資金,但20年已經番了16倍。另一種較貼地的例子,

每月儲$5,000,一年便儲了$60,000,一年後將這些投資,並創造15%投資回報,$60,000變成$69,000。那一年同步儲另一個6萬,於下年加入投資。10年後,你大概會擁有超過120萬, 可以買樓付首期吧!若兩個人同心儲蓄和投資,理想更快達到。但每年15%投資回報率,的確需要下點苦功。

坦白說,我沒有必勝的方法,若你有,請告訴我和你身邊的每一個人。我自己在之前的3年都成功,我會繼續努力,確保自己的投資組合連股息每年有15%或以上的回報。我暫時的方法:

1. 組合有一半都是能提供穩定派息的企業。不要以為投資這些股票會賺息蝕價,分分鐘價息齊升,在大市下跌時還有抗跌能力。
2. 組合另一半則以高增長,創新或業務簡單,行業龍頭,消費性壟斷,良好的營運歷史等作選股
3. 選好股時,謹記,在便宜時才買。每年總有一兩次較明顯的調整,買最有信心的。
4. 當市場瘋狂時,要冷靜思考,先沽出最沒有信心繼續持有的股票。

你可能覺得很難掌握,但只要你保持這些投資思維,由10%做目標,經過幾年苦練,必有回報。

今年恒生指數升得很快,今天檢討自己的港股組合,不過不失,由2017年起至今天,有一半的股票跑贏恒生指數,整個組合上升了12%
下兩週會沽出兩隻股票及黃金ETF, 將現金增持至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