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追求夢想,不要只顧發白日夢(下)

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表現和質素,在工作的頭三年,除了增加工作範疇的知識,我透過閱讀書籍,自我反思,與工作表現出色的朋友討論等方法,以達至提升以下各項的能力:

1. 時間管理 (如何有效使用行事曆及分配時間)
2. 文件管理 (包括實體文件和電子文件)
3. 溝通能力 (如何有效聆聽,表達,發問等)
4. 解難能力 (如何分析,評估,決定等)
5. 點子管理 (有效記錄,組織,擴展腦裡的點子)

我在這裡嘗試分享多一點自己在時間管理上如何應用Schedule Book︰
  1. 購買一本自己喜歡而且合適的Schedule Book,我自己那一本就是每一天一頁的,每一頁都以每小時為一行,頁底有少量位置可以寫筆記,A6 size, 放便攜帶。
  2. 每天工作前第一件事就是打開Schedule Book,重溫一次今天的行程和工作,思想一下有沒有項目加減,立即記錄下來。放工前十分鐘做同樣的事情。
  3.  寫schedule時,我會以橙色筆寫有指定時間的活動,聚會,會議等;藍色筆寫要完成的工作,以箭嘴加姓名表示安排了誰做;以(姓名)表示與誰一起做。紅色字表示特別事項等。
  4. 我會將自己的目標和提醒寫在Schedule Book最後兩頁,隨時提醒自己。
  5. 每星期甚至每天都會安排思考時間,那段時間只作思考和整理。另外亦會有閱讀時間,提醒自己那段時間就是要閱讀。這些時間都要記錄在Schedule Book裡。
經過多年的應用,現在已變成習慣,工作變得更有效率,而且極少遺留事項。每個人的工作性質和工作環境都不同,所以以上方式只作參考。如何能應用得最好最適合自己,必須要不斷思考和嘗試。

如果大家有意提升這些才能,我建議大家在每個範疇讀閱3-5本有關的書籍。當然,閱讀後要反思和整理,並且實踐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

經過了3年的自我增值,我發覺自己的工作效能和人際關係都提升了不少。我的主管和上司都對我有更多的信任,願意給我更多機會。這時候,我決定向公司提出進修資助的申請,猜不到很快便獲得批准。太興奮了!我開始邁向第一個夢想 - 完成大學學士學位。

P.S. 我不是反對發白日夢,而是不要只顧發白日夢而忘記以具體的行動將夢實踐出來。

下一篇會跟大家分享工作首3年的理財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