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富爸爸有夢想,窮爸爸也有夢想

在香港,說起夢想,很多人的夢想都關於享受生活和提升生活質素,希望可以置業、購買和不斷更換高檔產品、經常去高檔餐廳用餐、每年去幾次旅行等。要享受更好的生活質素,當然需要金錢。

小時候努力讀書,然後找一份有前途又穩定的職業,賺取豐厚的薪金,然後努力工作,升職加人工,一步一步提升生活質素。相信這就是大部份人認為邁向夢想的方法。到了30歲,有一部份人成功累積少少財富,正開始享受更佳的生活質素,並且開始想想更大的夢想;有一部份人則因為找不到薪金豐厚的工作,所以只能用每月的薪金應付日常的開支,甚至每年薪金的加幅都追不上通賬,離夢想越來越遠。到了40歲,因為富爸爸已累積一定的財富,並且建構了良好能創造現金流的系統,每月的現金流已經能超過日常開支,但為了追求很好的生活,便繼續購入資產,創造更大的現金流;窮爸爸因為要肩負家庭,每月開支不斷增加,每月只能儲蓄少量的現金。到了50歲,富爸爸退休了,享受著優質的生活;窮爸爸或許已儲蓄了一定的金錢,打算資助子女買樓。故事就順理成章地延續下去?

一步一步地走近人生的終點,一部份的富爸爸和窮爸爸發現人生好像沒有完成過甚麼夢想,富爸爸只顧享受,窮爸爸只顧忙碌,大家都開始感到遺憾;相反,小部份的富爸爸和窮爸爸心裡富足,富爸爸用金錢創造時間和機會給自己和家人,完成了更多更大的夢想。窮爸爸也憑著自己的努力,貢獻社會,建立美滿的家庭關係,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究竟哪些人是富爸爸,哪些人是窮爸爸呢?相信答案是我們怎樣定義「富」這個字。

財富的確可以讓人有很多機會完成夢想,相反,盲目地追求財富可以讓人失去夢想,或以累積財富取代了人生的夢想。建構良好的現金流系統是成為富爸爸必須學習的,但必須謹記,財務自由不是富爸爸最終的夢想,只是一個輔助你完成夢想的方法。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窮爸爸的夢想是建立美滿的家庭,那麼他的理財計劃裡應該預備了買禮物送給家人、享用豐富晚宴、與家人旅行的支出吧!雖然這些都不是資產,不能創造現金流,但卻能夠創造真正「富」的人生。在我自己的開支預算表裡就是有這些項目。

我不是善於寫作,更不是善於創富,但我希望可以透過這個Blog,分享自己對財富的看法,並在理財計劃裡加入「夢想元素 」,讓更多的人都「富」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