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大跌巿,最緊要安心

今次大跌巿,令我想起了當年的金融海嘯,油價暴跌,弱勢股大跌,增長股大跌,連公用股都大跌。

每都人都應該因應自身的財務狀況和需要而使用不同投資策劃,我覺得不應批評某blogger的策略如何,更不應完全複製某些blogger的策略和組合。要提升FQ就要先知道自己投資的目標和承擔波幅的能耐,無論是否滿意近期自己的表現,都嘗試紀錄和反思。

個人分享
不要錯誤認為高息股不會大跌,上一篇提到我們不應只看息率,要看過往派息的穩定度和增長率,今次大跌巿剛好業績期,業績有可能幫到隻股票止跌,同樣有機會因業績和派息差過預期令股票加劇跌勢。但是,股息率和股息增長率都不是最重要,企業的基本面才是最重要。

不要估底,大跌巿買股票一定係分段吸納,但實際點樣分就因人而異,因為重點在於你有多少資金,想買甚麼股票,才可以決定分幾多次,然後才去想甚麼價位買。我自己會有一張google sheet係股票觀察名單,自動跳價的,會列埋自己期望買入多少股,買齊名單後的組合分布圖等。那就比較清晰了,例如︰我打算買入2手中電,6手匯豐,那即是說中電最多分2次,匯豐最多分6次,然後自己再決定價位,但我主要係用安心評估法去決定組合股票比例,最尾會分享一下。

不要認為疫情過去等於熊去牛來,疫情造成的經濟破壞,對企業的影響絕對不要看輕。我預計了需要長時間處於經濟低谷,可能兩至三年,所以要有一定的後備儲蓄,減少槓桿投資。

最後,我覺得看投資要看自己整個組合,包括現金,但不包括備用現金。我自己在此經濟狀況,預算了12月的家庭支出作為後備現金,這些現金絕不能包括在組合內。組合裡的現金比例,絕對是最簡單和直接去方法去評估一下自己承受波幅的壓力。我自創安心評估法

我假設我買入的股票有機會跌70%,這個說法應該不算太誇張吧!
如果組合100%股票,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70% (這個比例我一定會失眠)
如果組合80%股票20%現金,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56% (這個比例我可能會失眠)
如果組合50%股票50%現金,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35% (這個比例我擔心自己訓唔著)
如果組合20%股票80%現金,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14%  (安心)
*結論,疫情剛剛在內地爆發時,我持有92%現金,8%股票,確保訓得著。

股票已跌了20%,我假設我買入的股票有機會再跌50%!
如果組合100%股票,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50% (這個比例我一定會失眠)
如果組合80%股票20%現金,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40% (這個比例我擔心自己訓唔著)
如果組合50%股票50%現金,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25% (安心)
如果組合20%股票80%現金,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10%  (安心)
*現時組合持有31.4%股票,6.2%恒指反向ETF,62.4%現金,確保訓得著。

股票已跌了50%,我假設我買入的股票有機會再跌20%!
如果組合100%股票,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20% (安心)
如果組合80%股票20%現金,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16% (安心)
如果組合50%股票50%現金,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10% (安心)
如果組合20%股票80%現金,我的組合有機會下跌4%  (安心)


*以上只是一個概念,在實際操作上會適當調整,總之要自己安心無壓力過大跌巿。


8 則留言:

  1. 謝分享, 大跌中心理壓力大到可能影響投資決定, 真係要冷靜, 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壓力會影響投資決定,我在金融海嘯時就係亂賣亂買再亂賣,最後當大巿漸漸回升,我已沒有了超過50%的資金,當年的經歷提醒咗我要冷靜,要知道自己投資為咗咩。

      刪除
  2. 同意呀, 投資本來是想讓家人未來更安心~
    雖然頂得住未來就無問題, 但如何讓這段時間繼續安心生活都十分重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近5年,投資的情緒越來越平穩,更不會花太多時間精神去投資,免得影響我生活其他更重要的部份。
      大跌巿中,我知道我的功力,只有持有大比例的現金這方法才能令自己安心,所以上年年尾我已沽清所有股票包括月供股票。相信未必有人認同,但我最清楚自己,這方法最適合自己。

      刪除
  3. 目前為止組合帳面跌了20%!但我仍然睡得安好,慢慢加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組合帳面跌了20%? 現金佔組合多少%?

      刪除
  4. 小妹今次第一次見大風浪,都有d後悔當時無走曬,宜家越跌越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業績期,可能先審視下邊隻股票唔值得擁有,此終業績差的股票好難有大反彈,除非它今年會有可預見的盈利改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