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近況與投資

相信會追這Blog的人不多,因為含金量太低,加上近年忙碌,只有更新組合狀況而沒有寫其他的東西。一年前,Blog裡有更多不同種類的分享和文章,吸引了一些志同道合,理念相同的人,有些Blog友更喜歡透過電郵交流。近幾個月,猜不到仍有Blog友透過電郵問候和交流,十分感謝。

由上年年中,我放棄了工作已久的職業(算是一份人工穩定增長,機會多多的工作)。放棄,是為了表達對管理層的不滿。最初,家人都不是太支持我放棄穩定的職業而冒險創業,我十分理解他們,因為自己內心有著同樣的矛盾,此終孩子還少,家庭開支比較多。後來,我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預備了一份創業計劃書,讓我的太太了解多些具體的細節,而且我們的被動收入已經能應付80%家庭的開支,即是太太只需協助20%家庭的開支,剩餘的便繼續儲蓄和月供股票。我太太了解後,最後全力支持我創業,我十分感謝她的信任。

公司是獨資的,沒有申請任何貸款,邀請了兩位朋友做全職同事,找來相熟和高質素的MPF公司,開通銀行戶口,租了一個服務式辦公室,預備好公司一般文件的格式,為服務和產品的定價,擬定公司全年計劃書和財務預算。另外,透過相熟朋友介紹了一個網頁設計人員為公司設計網頁,Facebook專頁和IG則由自己親自設計,一切大致完成後,公司便開始營運。

看過不少本地創業的書,提到香港的公司在第一年後已經有80-90%會結束,餘下的公司在第二第三年有超過一半會結束。看到這些數字,自己都驚驚,唔通我最後都要做返打工仔?

不經不覺,公司已營運達一年了,順利度過,公司還能分發花紅給同事。表面看似美好,背後卻充滿辛酸。坦白說,我自己在決定開公司時其實未ready,主要是指知識,我發現自己完全不懂市場學,會計知識只略懂一點,行政管理以為自己識其實唔識,在創業裡深深體會到自己的不足和限制。為了克服一堆困難,自己閱讀了十多本相關的書籍,請教了十多位不同專業的朋友,有些朋友真誠地跟我分享他們怎樣失敗,怎樣重新出發。他們每一位的分享都擴闊了我的眼界,讓我更有信心地去闖關。

工作比以前忙,但自己回到家,一定會放下自己和公司的手機,全心全意陪家人和阿囡,因為我知道他們比一切都重要。

投資
實在不敢分享太多,因為自己已經將投資放在一個較後的位置,環球經濟狀況,貿易戰,加息縮表等等,我應該比一般散戶了解得更少,唯獨是有留意一下組合中的企業業績和偶然看看其他Bloggers 的文章。因為早知道自己創業頭幾年應該係忙到顛,所以在上年年尾時開始將焦點由選股和分析企業轉移到資產配置和股票組合中的比例,我發現自己的股票組合的十大持股太多科網股,估值相對高,第一季分階段減持Facebook,增持Reits,亦加入一些估值合理和息率較高的股票,嘗試讓組合更有效達至進可攻退可守。

由二月開始的下跌,相信已令大部份散戶沮喪,而且消耗了很多彈藥,現在已經沒太多人想入市了。我自己在3尾至4月已增持和買入了少量股票,第二階段的增持和買入,在今個月續步進行,主要是留意業績才行動。


24 則留言:

  1. 師兄,公司只是營運一年就有利潤,現金流充足到分到花紅,足證師兄有食力!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只是同事們努力,若單靠我一人之力,公司應該已經倒閉,哈哈!

      刪除
  2. 師兄, 其實你已經好勁, 被動收入已經夠頂80%屋企洗費, 開間公司仲要獨資唔駛借錢, 單單呢樣野已經令人佩服到不得了。
    大家都係80後, 點解我可以差咁遠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當家,不要誇獎,相信你將來都會很好的。80後,加油呀!

      刪除
  3. 恭喜晒師兄順利渡過第一年, 可以成功衝出comfort zone真係好不容易, 同時兼顧到唔同方面己經好好

    回覆刪除
  4. 各方面作出平衡又勵志,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羡慕你有勇氣跳出comfort zone, 而且一直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的性格鐘意挑戰,所以無諗太多就跳出去。

      一直成功就真的不是了,失敗的經驗多到數唔曬,不過我唔係好驚失敗,最緊要從失敗中有所學習。

      刪除
  6. 夢想兄仍有人生中的夢想,並付緒實行,真令人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能否完成自己的夢想不是最重要,起碼我努力過嘗試過,那就無悔。

      刪除
  7. 夢想兄能跳出舒適區的確令小弟拜服,加油!祝你越來越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跳之前果下係有點唔舒服,跳完之後就全身都爽曬。

      刪除
  8. 夢想兄你好,小弟今年開始寫投資blog,多多指教。跳出comfort zone實在不容易,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實踐寫Blog的習慣,日後多多交流。

      刪除
  9. 唔經唔覺,跟夢想爸爸交流了兩年多,支持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已經2年,多謝你一直支持和真誠的交流。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加油, 我其實都有個創業理想 ,希望可以40歲左右開間東方風格室內設計+古董店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加油,期待將來到你的古董店逛逛。

      刪除
  12. 被動收入已經能應付80%家庭的開支,而且還能創業...勁及勵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