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現金比例高就是減低風險(二)

上一篇提到現金比例高不一定可以減低風險,其中一個原因是股票投資組合中的風險可以是來自企業本身。近幾年,我都十分重視組合每隻股票的比例,我將較有信心的股票維持在5-10%,較沒有信心或仍待觀察的股票維持在1-5%。另外,若股票升勢持續並佔我組合12-15%,我會獲利減持,讓那強勢股不超組合10%。這兩年內因這情況要減持的主要是騰訊和阿里巴巴,它們不但有驚人的升幅而且是大幅跑贏組合其他股票。這做法相信不是每人都認同,而且每支股票的持倉比例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自己,因此我認為無需與其他人比較。

至於組合的現金比例,10年前的我是完全不知道亦沒有刻意計算,講得直接d就是無計劃,亂咁買賣。現金在我眼中價值不高,始終會貶值,只要市場有便宜和合理估值的股票,我都寧願買股票,最瘋狂時只持2%現金。


後來大市升唔停,部份股票估值已唔平,股票的價格已經不是反映上年的業績,更是反映影今年,下年甚至更遠的預期業績,這些預期可以「吹」得好大,當然在這時的風險就高了,因為股價反映的預測是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在這情況下,我寧願先減持但好股票絕不沽清,增持現金,待股價返回合理或便宜時再買回。我不是炒波幅,不是短線買賣,而是認為在估值過高時必須要減持,沽多少就因應整個投資策略。除了上年底買了碧桂園,竟在一個月大賺49%,我認為極不合理所以已沽清。這是近5年,我持有最短時間的股票。
撇除個股的估值情況,若遇系統性風險或股災,很多人都想沽清然後高舉Cash is king, 但我相信資深投資者絕不會清倉,因為他們重視的仍然是資產而不是現金,人們眼裡看見是下跌導致的損失,他們看見是下跌產生的機會。
好的企業能抵禦不同的打擊,部份的企業能穩住陣腳待機會快速回復增長,它們大部份都是有壟斷性業務,穩健的財務,創新能力等;部份企業則是能在環境惡劣時仍能為投資者提供穩定的股息回報。10年前的金融海嘯,有企業能維持派息嗎?當然有。即是投資者有機會在便宜的價格和/或更高的股息率時買入更多這類優質資產。若你持有一定比例的現金,那就是機會了。現金主要從3個途徑獲得,包括牛市沽出獲利保留的現金,每月主動收入的儲蓄,被動收入。自己計計數,若大市再跌15-20%,發現今年若利用這三筆現金續步增加收息股票,2019年的股息收入可能比2017增加1倍。
現時市況無需預測,1月尾減持了少量股票,主要是科網,上星期卻沒有減持股票。1月組合跑輸大市4%,現在已反勝大市1%,因大市下跌,現時現金比例已達30%,我會繼續這策略,恒指再升會繼續減持和繼續保留股息收入,恒指跌時會分批再投入資金於穩定派息的股票增加被動收入。




7 則留言:

  1. 講得好, 其實好多人忽略左止賺的重要性, 變左到老一場空, 點樣掌握止賺其實都係一門學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的投資策略都可以不同,最重要是適合自己。短線訂止賺止蝕我不懂,但在一個經濟週期裡分段吸納和減持是較容易的。

      刪除
  2. 其實精選優質股如2318, 175,3968等buy and hold,還是高位止賺好?何謂合理,何謂過高,還請指教
    John

    回覆刪除
    回覆
    1. buy and hold是很好的投資方法,只要持有的企業是優質 (當然優質都要定期評估),配合耐性,回報應是不錯,不過buy and hold即代表那資金短期內都沒有需要套現,那就要看你整個的投資計劃如何配合你的生涯規劃了。很多人因沒有計算好自己未來的支出,遇上股災就導致要賤賣優質資產了。

      我覺得市場較多的時間都是維持在合理的價格買賣,業績好的股票一般都會升,唔升總有原因,當然都有少部份股票是被低估和忽略的,但當市場先生情緒高漲,過份對將來樂觀時,升幅極快而且不合理。估值是可以計算,有興趣便買本鍾記的新書看看就明白,但市場的情緒是需要用直覺感應,這份直覺是基於你對持有的企業的認識。

      刪除
  3. 請問夢爸是用execl去紀錄月供計劃嗎?如有可分享你是如何紀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Google Sheets 紀錄自己不同的投資計劃的。若有意參考,可電郵poordaddream@gmail.com

      刪除
  4. 不好意思, 若然字体大一點會好一點! (唔通我開始有老花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