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別人恐懼時已貪婪

大市持續上升,成交量增加,方間的報導和預測都傾向正面,新開戶的散戶增加,貪婪的氣氛越來越明顯了。對於一般散戶,在大牛市時產生貪婪的感覺絕不出奇,因為他們看著很多人都賺錢,甚至很容易就賺錢,自己為何不參與其中。若賺到一兩次大錢,就會以為「股市賺錢容易」的想法正確,於是便更貪婪,利用更多槓桿產品和借貸的方式試圖更快賺到更多的錢。這種人類的心理反覆地出現在歷史當中,相信今次都不例外。這種貪婪的情緒會導致更多人對於全球經濟和企業盈利的預測越來越樂觀,樂觀到一個不理性的地步。過度樂觀的預測會推高股價,當這些高預期的盈利沒有出現或壞消息到來時,你可以想像到股價會怎樣瘋狂地下跌。

當自己仔細思考時,發現自己在現時的市況為何沒有貪婪,最主要是因為在別人恐懼時,我已經貪婪。在2015年尾至2016年頭,當散戶還受大時代崩盤的恐懼影響下,那時候我便貪婪起來,不斷增持股票,它們都是優秀的企業,在這兩年間盈利保持增長,部份派息亦有增長。它們讓我在前兩年獲得非常滿意的回報,這份滿足感讓我在現時大牛市中更冷靜和願意放下貪婪。坦白說,在我10年的投資生涯裡,第一次能經歷如此的平靜安穩。上星期五,恆指升了500點,我是收市後才知道的,因為我整天都專注工作沒有看到股市,我亦不擔心自己的投資組合。原來,在不知不覺間自己已做到了安枕無憂的投資,這也是我期望的投資狀況。若要我列出10件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投資一定不包括在內,因此我的目標是輕鬆地投資。當然,要輕鬆,開始時一定要下苦功。

近來,我開始有一點恐懼的感覺,只是感覺,所以不說太多了。

上週減持夢想組合1/4 BABA, 1/3 GOOGL, 減持後,夢想組合的現金維持在25% 。
月供組合減持少量的騰訊和比亞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