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組合比例是關鍵之一

恆生指數又破頂,成交增加至超過1500億,本應係件開心事,但現況就是每天歡喜的人更歡喜,愁的人更愁。還記得大時代和金融海嘯前,個個投資者都開開心心,因為大部份股都有得升,只是升多升少。今天能破隨大市破頂的股票不多,藍籌只有騰訊,中國平安,吉利,友邦,港交所等。唔創新高唔緊要,但有13隻藍籌見紅,而且近期亦有不少股票創52週新低,有些名字大家都聽過,大家樂,中國中鐵,洛陽玻璃,天津發展,超威動力,朗生醫藥,匯賢產業……真係仲有好多,而且仲有好多係見3個月低位。大市係咁升,如果手上的股票唔升已經好愁,若果仲要係咁跌,一定會愁上加愁。

在不同情況回顧自己的投資組合,應有不同的反思,若不思考,只是覺得自己沒有運氣,或是想出不同的籍口令自己舒服一點,倒不如集中精神和力量反思和整理。

恆生指數今年升了33.53%,夢想組合暫時都有不錯表現而且跑贏大市,組合的比例,55%增長股,15%收息股(Reits為主),30%現金。認真續隻睇,夢想組合持有15隻股票,有10隻是跑輸恆指的,2/3跑輸但整個組合跑贏?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組合內的比例,我自己有10大持股,10大持股亦是我最有信心的股票,6隻是港股4隻是美股,我基本會長期持有他們除非基本因素有變。10大持股加起來已經是組合的60%,剩餘的5隻股票只佔10%,還有30%現金。組合內1/3跑贏大市的股票就是10大持股的名單內,因此能推升整個組合。近幾年我都有這個發現,我暫時沒有能力可以選中所有股票每年都跑贏大市,但只要越有認識越有信心的股票持有的比例佔多些,沒有信心的佔少些,另外亦可按市況調整比例,升市時增長股的比例佔多些防守股可少一些,跌市時就減持增長股可增加防守股收息,當然控制現金比例都是關鍵,越升越增持現金、越跌越買股都是我慣常的做法。

如果持有騰訊,但佔組合5%,其他95%都是收息股,今年能跑贏大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