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企業成長秘技之「會員制」

會員制度越來越普及,社交網站,網購平台,科技軟件,時裝服務,飲食集團,化妝品牌,小食店,精品店,便利店,商場,教育中心,社會服務機構,主題公園……真係數得出的企業和服務都可以入會,我自己隨意計一計應該都有超過20個會籍。會員制度普及化,當然是大小企業甚至小商店看到這套系統的好處,其好處主要如下:

1. 提升宣傳和資訊傳遞的效率
2. 提升客戶忠誠度
3. 提升客戶消費的次數和金額
4. 分析客戶消費模式,作出針對性宣傳和行銷策略
5. 加強與客戶溝通,了解客戶需要,持續改善服務和產品
6. 如有會員費或要求消費金額才能入會,便可直接增加收入
7. 透過其他會員增值服務,容易建立口碑
*太多好處,不能詳列

要達到以上目標,現在會員制度和系統已經發展得很全面,最主要是由於Apps和電子支付發展迅速。企業為吸引客戶成長忠實會員,可能會:

1. 提供各式各樣的迎新及會員優惠
2. 提供更多會員增值服務(Added Value Services)
3. 會員卡或Apps提供儲值,方便付款
4. 會員卡或Apps提供積分計劃,換領獎品
5. 定期向會員發放公司最新動態和優惠
6. 提供電子現金券服務,甚至可以轉贈
7. 與其他電子支付合作,方便付款及儲分
8. 與其他商店或服務合作,達至一卡多用
9. 用會員等級,鼓勵會員持續消費升級會藉,以享受更多服務和優惠
10. 提供會員獨有產品和獎品
*太多方法,不能詳列

但當會員制已經是通街有的時候,如何突圍而出,吸引顧客成為忠實會員和提升會員平均消費,甚至從競爭對手中奪走顧戶,我以自己的生活例子分享一下︰

我喜愛飲咖啡,接近每天都會去Cafe坐低飲杯咖啡。幾年前常去的是Starbucks, 入會後就有各項會員優惠和服務,每次飲咖啡之餘有儲到積分,積分可以換咖啡又可以升級做金星會員。一年多前,那時我已經是金星會員又儲夠分可續會一年,但會藉未到期又繼續儲分,我問佢哋多出來的分可否換禮品嗎,他們說沒有並且到期時積分會變回0,聽到後心情有點差。當時我見到Pacific Coffee如用DBS EMINENT卡買咖啡可有7折,7折 wow, 簡直罕見,好快申請咗就轉飲Pacific Coffee, 當然佢都說服我入會,當時剛剛做緊會員買一送一優惠,買一送一wow,入會先知會員制度唔錯,消費$1=1分,20分就當$1用,積分不單只可以換咖啡,仲可以換食物甚至保溫杯等,唔夠分又可以加錢換。跟住我問佢攞wifi, 就比咗個「會員wifi」我用,登入一次後30天內到任何一間分店可以自動再登入,對於我這些常客來說極之方便。今年1月開始已經沒有DBS信用卡7折優惠,本來灰心失意,但就在1月1日我收到一個電郵,說我係特選會員,整個1月份星期一至五飲品和食物全單8折,我買嘢飲時順便問吓點樣先會係特選會員,佢話詳情唔知不過應該根據我上一年的消費模式和金額而決定的。2月份又係會員買一送一,一個人飲唔到兩杯亦可以揀免費升一級SIZE。4月份有幾天又有匯豐卡5折……會員優惠和一般推廣輪住出招,我怎麼不留在Pacific Coffee呢?我身邊已有很多朋友轉咗去Pacific Coffee了。

諗諗下,發現香港還不少零售店的會員制度做得很出色,會員人數持續增長,會員平均消費持續增加。若會員的忠誠度夠高,可在未來節省更多宣傳和吸引新會員的成本,而且當會員已長期習慣了一種會員系統,消費模式和介面時,亦會減少會員流失。這些企業或許都是一個不錯的投資選擇。

我總喜歡用少量資金考考自己的投資眼光, 最後選了哪隻優秀會員制度股會再與大家分享。

**因我沒有商業和市場學的知識,以上分享純粹個人生活觀察和思考。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好少留意這些優惠,幸好公司和屋企都有好多師奶,佢哋係我最好的理財助手。

      刪除